科学的、深层次的认识素质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只有从认识上理清,才能切实有效地付诸于行动。通过学习《教育家办学导论》第二章----实施素质教育的真正推进力,初步懂得了“教育家办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真正推进力。
一、由物到人的历史定位,走向素质教育的时代:素质教育提高的是全民族素质,提高的是所有人的素质。素质教育是一种普及教育,针对的是全民族的素质。应该为每一个公民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每一个公民都应有平等受基础教育的机会。国家应该在每一角落建设条件相当的学校,这是关键所在。素质教育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所以决定了它应该是一种社会福利事业,是一种国家性事业,其主要投资者应该是国家和大型企业的捐款,应该说是一种免费教育,受教育者几乎不交纳任何费用或交纳较少的费用就可入学,让每一位适龄儿童都能上得起学(不至于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现在有人提出教育要产业化,教育拉动经济,促进内需,这种做法可能于经济有利,但对素质教育而言,它限制了经济落后地区的学生学习的机会,它降低了学生的入学率,限制了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使受教育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使教育成了一种贵族教育。这种提法是不利于素质教育的。
二、由物到人的属性定位,素质教育的真谛:人们热切地盼望着素质教育能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以适应我国21世纪面临地激烈的国际竞争。全面发展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由于人的个体差异,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知识技能,不可能成为一个完人。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意义是促进全体儿童、少年的全面、主动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追求的理想境界,但是,如果这个人的生活条件使它只能牺牲其它一切特性而单方面地发展某一特性,如果生活条件只提供给他发展这一特性的材料和时间,那么这个人就不能超出单方面的、畸形的发展。所以,只有人们的生活条件,亦即只有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提供了这方面的可能并提出了这方面的需要时,才有可能实现人们在一定条件下的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有某些方面的优势和爱好,珍惜这些特点,发展每个学生的优势,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承认学生的智力差异。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意义是促进全体儿童、少年的全面、主动发展。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平等对待有差异的个性,平等地看待在某些方面发展程度不同的受教育者,不但不歧视暂时或长远“后进”的人们,而且要尊重他们在某些方面后进的权利,鼓励他们全面、主动发展他们的优势。
三、由物到人动力定位,素质教育的真正推动力:“教育家办学”思想的最大贡献在于引领、激励、促进中国的校长和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和提升。提高教师素质是保证素质教育目标实现的前提条件。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心理等素质的提高,必需建立在教师素质的提高的基础之上。否则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标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自身思想道德水平不高、科学文化知识贫乏、心胸狭窄的教师,能够培养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心理健全的学生来。
素质教育对广大教师提出了要求,加强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让教师受教育的终身化,造就适应未来教育需要的新型教师。“某种意义上说,改变一个人就等于改变一个国家。”校长、教师队伍的改变、提升,其意义远不止于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和新课改,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中国的美好未来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会直接影响着下一代,间接影响几代人;他们会直接影响着一所学校的千百人,间接影响着整个民族与社会。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真正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