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与人之间的相遇相知相守是缘分,对于小说中的人物我认为亦如此。初见少爷,就很自然的喜欢上了他,不止因为他的偏执别扭,不止因为他的凉薄冷酷,不止因为那方不知是留是丢的手帕,不只因为那盏淡淡的、温暖的兔子灯。更因为他是第一个注意到楚乔的所作所为远非一个8岁孩童的人,因为他是第一个真正愿意相信也敢于相信楚乔的人,因为他有敢于怀疑一切、探索一切并为之找寻答案的勇气与执着。这些特质也奠定了他之后的命运,也注定了青海这一片天地会因为他从原本的荒凉落后一步步走向西蒙大地上繁荣与进步的巅峰。
从来,每个人的变化都来自外因和内因,如冬儿所说,楚乔这个来自前年之后的灵魂,为这个乱世打开了一扇门,新鲜的大风刮进了这个社会,也刮进了每个当权者的心中,这无疑是诸葛玥成长的外因。而他坚韧、睿智、敏感、清醒、勇敢、执着……的个性就是他得以成长的内因。这些,都是我难以割舍的迷恋。
一个人,不论来自怎样的家庭,不论受过怎样的教育,不论曾经怎样的际遇,最终决定自己命运的,都是自己。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放弃。
诸葛玥的成长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有太多的牵绊,他也有太多的不舍,我想每个看官都能多少体会其中的艰辛。
在星玥相遇之初,那时的诸葛还是个大夏贵族,门阀新秀,前景光明美好。那时的他,跟楚乔还各自安于对立的立场。那时的他,还在传承着家族的使命和荣耀。那时的他,还视人命如草芥。那时的他,还沉浸在自己保家建国的少年梦中。
那时的他只比别人领先一小步,就是他可以从大局利益出发,而不像其他门阀那样在国家有难时按兵不动,只等着坐收渔翁之利。例如燕楚共同设计的那场真煌叛乱,他是第一个察觉到的人,也是第一个站出来表明立场的门阀,他说:“长老会?他们知道什么,他们就知道勾心斗角、互相拆台,就知道敛财内斗、谋取利益,国家的兴亡存活,大夏的生死覆灭,去他妈的,他们哪有时间管那些闲事!朱成,你给我让开!”这种以大局为重的特质还有一次体现,就是靖安王妃引领犬戎大军进入西蒙大地时,他亦是第一个停止“内战”,站出来抵御外敌的人。也许正是这一点差异,让他可以比别人更早的窥视到楚乔的内心世界,体会到她的辛苦,可以更早的攀登到和楚乔一样的高度。
人生若只初相见,诸葛玥多半会像其他门阀新贵一样,经过几番争夺、厮杀最终得以屹立在权利的巅峰之上。然而命运却让他一次又一次的跟楚乔相遇,8年的分离,再次相见他们已成为针锋相对的敌人,他们势均力敌,心怀仇恨却惺惺相惜。楚乔的可贵在于对信仰的坚持和不懈的追求,毕竟,她来自一个文明的社会,她经历过那种状态的美好,她可以视皇权如粪土,她也无法忽视那些鲜活的生命在落后的社会里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然凋零。
而诸葛玥,这个比我们早出生前年的人,该如何去理解和面对楚乔的梦想;如何寻找契机挣脱门阀和等级制度加在他身上的束缚;如何大胆的冲出旧的社会体制的牢笼,突破自我,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去尝试创造一个奇迹,一方净土;如何在确认自己的理念之后可以不在意别人目光的坚定付诸于行动。这一步步,对现代人而言,是理所应当,对诸葛玥而言,则是痛彻心肺的脱胎换骨。
他的变化是逐渐的。当他听到楚乔说,“我相信燕洵。我相信他不会让我失望。我会在他身边,帮着他,看着他一手完成这个伟业,诸葛玥,你看着吧。”那时的诸葛玥并不真的认为楚乔的这个梦想会有真正实现的一天,他只是看到了她的脆弱,不忍心去嘲笑她的这份固执。那时,也许他并不知道,有一天,正是他,亲自为这个女孩开创了一片她梦中的天地。
在浴房春潮时,诸葛玥面对楚乔的指责, 冷冷笑道:”错?不过是几个小奴隶罢了,我诸葛玥杀便杀了,何错之有!”那时的他,并不知道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同样的值得珍惜,也许在他心中,奴隶的命不过是社会最底层的蝼蚁罢了。
可是当他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楚乔为自己的信仰遭受质疑,深陷困境而依然不放弃依然勇往直前时,他开始认真的思考了。思考那些跟当下社会相抵触的文明会不会有真正实现的可能性。
诸葛玥得以根本转变的契机我认为是他在千长湖险些命丧黄泉的生死挣扎之后。即便是诸葛玥,那从小就扎根在他心中的贵族制度是那么的根深蒂固,如果没有机会历尽生死,怕是永远不会有真正理解楚乔的一天。在渐渐沉入湖底的一刻,他深深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在楚乔拼命跳入湖中舍身相救的一刻,他再也找不到当年那个小**的身影了。他此时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她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当他终于上岸后,面对月九的尸体时,他发自肺腑的呐喊:“醒醒!我命令你!醒过来!”那么骄傲的诸葛玥,却为一个家奴的逝去流下了泪水。此后生命一词对于诸葛玥有了全新的定义,不管是他自己的,或是楚乔的,抑或是月卫的甚至其他人的,他都前所未有的珍惜着。
然而当他在卧龙山上养好自己的身体之后,迎接他的却是那支离破碎的前程。他被家族践踏,被故国抛弃,一直存在于他心中的归属感骤然消失。他茫然不知所依,再也看不清前面的路。感谢冬儿,感谢诸葛的师傅为他指出了一条明路,“孩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怎知这张地图只能画这么大呢?” “既然无路,就自己开辟一条路吧。”师傅的字句如醍醐灌顶,终于让这个博爱而有担当的男人于这风云乱世之中开始建立一番属于自己、也属于天下苍生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