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正如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的那样“任何人都可能犯错误,除蠢人外,谁也不想坚持错误。谚语说,重新考虑最好。”许多人认为错误的对面是正确,然而不是的,错误的对面是改正,而改正的对面才是正确。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也不例外。
那时正临近期末,每个同学都在紧张的复习。就在我正冥思苦想一道题时,突然有一位同学打断了我的思路。他问道:“我有一道题不会,你能教我吗?”而我当时正因为被打断了思路,非常生气。一肚子的火气正愁没地发呢,便大吼道:“你不会找别人问啊,干嘛非问我。就算我知道也不会告诉你的。你快走开我讨厌你,不想看到你。一肚子的火全都发在了她的身上,心里舒服多了。可当我看到她偷偷的抹着眼泪,默默地走开时,心中又很难受。“难道是我做错了吗。”我心里想着。“不,我没有错,是他打扰我的,是他错了。”
可当一个星期后,我也有了一道百思不得其解的题,于是我就去问一位学习很好的同学。可我还没张嘴,他便说道:“我什么都不会,不要来烦我。”我听后很生气,就跑去告诉老师。老师听后勃然大怒,说道:“班中居然有如此自私的学生。”老师随我来到班里,并把那位同学叫了过去。我心中暗自窃喜。老师当时的怒火非常大,批评道:“班中所有的同学是一个大集体,应该互帮互助,可是你却如此自私,这是很恶劣的品格„„”可我听着听着,想想自己一个星期前的所作所为,不也正如老师说的这样吗?我自私自利,完全没有考虑他人的感受。我瞬间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在周记中向老师承认了错误。老师在评语中说道:“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你主动承认了错误,很有担当。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改正自己的错误。你还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当我看完这段评语后,心中满是惭愧,下定决心一定要改掉自私的坏品质。 这天,我走到一个星期前被我拒绝的那位学生旁边,很严肃地对他说了声对不起。她很惊讶的看着我。我又说道:“你以后要是有什么不会的题尽管来问我,只要是我会的,我一定教会你。希望你能原谅我,我真心想和你做好朋友。”他听完后毫不介意地说到:“没关系,我们都是同学。本就是我打扰了你,应该我跟你道歉才对。我们本来就是好朋友啊,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集体中。”我听后更加惭愧,羞红了脸。同时,我也很佩服他的豁达胸襟。
从此以后,我变得十分热情、大方。哪位同学要是有困难,或者是有不会的题我都会很主动的去帮他们。当他们对我说出“谢谢”时,我仿佛拥有了一种特殊的荣耀感。这是用心换来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你就会获得者世界上最美的声音“谢谢”。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并不是只犯过这一次错,还有一件事情使我铭记在心。 那天天气阴沉沉的,让人感觉很不舒服。我要到学校去领试卷,到了学校,我并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欢笑打闹,谈论着暑假要去哪玩。我只是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看似平静,内心却十分紧张。生怕自己的成绩不尽人意。“老师来了,老师来了,”同学们吵吵嚷嚷的回到座位上。老师一进来,教室里立刻变得鸦雀无声了。老师面带怒色,想想也知道,一定是这次考试我们没考好。果然不出我所料,老师一张嘴就说道:“这次期末考试绝大多数同学都没考好,班级平均分非常低。下面我开始念各位同学的成绩„„”时间一分一秒的过着,快到我了,快到我了,当老师念到我名字时,我更加紧张了,终于老师说道:“37分。”成绩还在继续往下念,可我却好像停在了当我听到37分的那刻。这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心中顿时慌张不安,想到“我回家该怎么向妈妈解释;妈妈会不会批评我;老师会不
会批评我,同学会不会嘲笑我。就在这时,有一位同学走过来,问道:“都放学了,你怎么还不走。”是啊,都放学了,我该怎么办。想着想着,心中便萌生了一颗坏的种子:我把38分用红笔改成88分不就行了。顿时豁然开朗。回到家中,按照原计划进行。我把那88分的试卷拿给妈妈。妈妈很平静的说道:“退步了,下次努力。”我看到妈妈并没有批评我,心中暗自窃喜。
一个暑假过去了,我也迎来了开学。到了学校,老师说要把考试卷交回去,可我早已忘记了改分数的事情,按照老师的要求,交回了试卷。
没过多久,老师就把我叫到了办公室。看到老师严肃的样子,不禁打了个寒颤。老师先问道:“你不是考了38分吗,可试卷上为什么写着88分。”我低着头,不敢看老师。小声的说:“我怕妈妈批评我,所以偷偷地改了分数。”老师听后的反应出乎我的预料。老师不但没生气,反而温和了许多。她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道: “撒谎的孩子并不是好孩子。谁都有考得不好的时候,但只要你肯努力,老师相信以你的能力,绝不会止步于此。老师也相信,你不是一个爱撒谎的孩子。老师希望你改掉撒谎的坏毛病,好好学习,做一个好学生。”我听了老师的教诲后,回到家,就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妈妈没有批评我,还对我说:“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承认了错误,勇气可嘉。妈妈想告诉你,诚实是一个人的关键,你以后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妈妈相信你能做到的。”
我没辜负妈妈和老师的希望。从那天起,我再没撒过谎。我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果然,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我考到了优秀。妈妈和老师都十分惊讶。可我知道,那是我的努力换来的。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可能我没有那百分之一的天分,但只要我有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就足够了。
错误和正确只差一步,那就是改正。莎士比亚的《无事生非》中曾提到过:“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短处,能够改过自新,就是有福的。”
人生有许许多多的错误,错误已经形成,可人生还在继续。我无法让人生停止不动,我唯一可做的就是改正错误,继续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