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仅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更得高亢激昂,响声飞扬。那段时间,她总希望能给人以震撼,可是,她的人生就像鼓面严重受了潮的大鼓,不管怎样就是发不出应有的声响。是的,她时时刻刻都在想突破自己,一直在寻找创作灵感,可思维就像有了皱褶一般,处处受阻。
那天,丈夫刘淳晴要去台湾主持商务洽谈会,她将丈夫送上飞机后,就又回去寻找灵感了。在台湾的刘淳晴时刻都惦记着她,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她吃了什么、睡了几个小时。她总说吃得好,睡得好。丈夫也就稍稍放心了。
处理完事情,刘淳晴匆匆飞回北京。可家中的景象不禁让他大吃一惊:屋子里乱糟糟的,妻子憔悴地坐在一堆光碟、书籍之中,头发零乱,身旁放着几个空的酸奶盒子……这几天,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完全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一个劲儿地冥思苦想。丈夫痛心地说:“你这样苦苦逼迫自己只会适得其反。静下心来,做好现在的,一旦时机到了,一定会有灵感。”她无心听这样的话,沉默着去了书房。
他心疼地注视妻子的背影,心想:妻子为了艺术所付出的一切,唯有自己最懂。而他所能做的,就是认真打理好自己的生意,尽可能多赚一些钱,让妻子从沉重的经济压力中解脱出来。她所组成舞蹈团,所有费用都得靠演出去挣。一年得演出300多场,她也就天天在紧张忙碌里度过。许多时候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商演让她一颗飞扬的心被砸落在红尘,敏捷的思绪离她而去。
他一心要为妻子分忧,没想到,正在商海紧张打拼的他也陷入困境。那几天丈夫在日本,在接到丈夫的助理打给她打的电话后,她立即乘飞机到了丈夫身边。那一刻,是轮到她大吃一惊了,才几天功夫,只见刘淳晴嘴唇边满是燎泡,人黑黑的,整个瘦了一大圈。那些时,刘淳晴公司所有的进货渠道都被同行堵死了,他们从日本独家空运生鱼的通道也被人抢占了。刘淳晴赶到日本和生鱼供应商谈判,却没有任何结果。当他想到自己的生意一旦受损,妻子的压力会更大时,便忧心如焚。好几次,刘淳晴半夜起来在酒店外边晃荡,自言自语,也不知在说些什么。
见到丈夫遇到这么大的难处也不让自己知道,这么多年来,他却总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自己,她又悔又恨,伤心地哭了。这次在日本她竟然待了一个多月。买桑叶、枇杷叶、甘草等,每天一早在酒店中熬好端给刘淳晴喝。让刘淳晴更感宽慰的是,她还通过在日本的人脉打通了一个个关节,帮助他找到了新的客户资源。这也让她有了一份惊喜,丈夫跨过了这一坎,她觉得自己和丈夫在一起有着从没有过的轻松,思路也敏捷了许多。她想:没有必要总离多聚少。
2009年1月,她特意与丈夫到老家洱源,看万物复苏的景象。一天,他们坐在地上,看着四野焕发出的绿色生机,嗅着似醇酒般新草的芬芳,听着如梵乐般的天籁之音。突然,她感觉到有“咚咚”的声音在响。一抬头,她看见一条缠绕在树枝上的绿色的蛇正用尾巴敲打着自己头上的草帽,如发现一曲最为美妙乐章的她,忙不迭拉着丈夫的手要他看。没想到刘淳晴大叫一声,拉起妻子就跑,可没跑多远,一个踉跄,他摔倒在了地上,原来是慌乱中他被一条藤绊倒了。她趴在地下大笑:“跑什么,这又不是毒蛇!”可是,她看到了丈夫一副痛苦表情的脸。“你怎么了?”她赶紧去拉他,他却“哎哟”叫开了。她这才知道他的右膝盖骨脱臼了,动一下就如针扎般疼痛,还有一根树枝扎进他的左腿,足有半寸深。当她将树枝拔出来后,血顿时汩汩往外冒。她赶紧用一块干净的手帕为丈夫包扎,又扶着他到村子找接骨师接骨,随之又去卫生室清洗包扎伤口。
也许连吓带伤,晚上刘淳晴开始发烧。她决定带他回北京。“你把我送上飞机就行了,你安心在这里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吧。”她感到一阵心酸,握住丈夫的手:“你看以前我做的是多么不够,你成了这样还不让我管。我陪你回北京吧。快要过年了,今年我们俩在北京家里过年吧!”这可正是他所期盼的,结婚10多年了,他们从来就没有好好过一个年。
大年三十吃团年饭的时候,刘淳晴握住妻子的手,久久凝望着她:“这次虽说我受了一点伤,可觉得挺高兴的,和在日本一样,让我感到你从‘女神’回到了人间,成了一位温柔能干的妻子。”丈夫的话,让她心中不禁一震:“就是这次回到洱源老家,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也让自己听到了丈夫内心的声音。”突然,她兴奋地对丈夫说,“我有灵感了,下一个舞蹈的主题是‘声音’。她沉思片刻,又说,“不过,具体名字是什么,我还不太清楚。”刘淳晴痴痴地看着妻子,心中漾起无限喜悦:那个精灵般的舞者就要回来了。
是的,她就是“孔雀女神”杨丽萍。
春节过后,杨丽萍准备开始新的创作。忽然,在一旁的刘淳晴大叫了起来:“有了,萍萍,舞名就叫《云南的响声》!”原来前些时,也就是2009年元旦,杨丽萍去中缅边境采风,刘淳晴也陪她一起去了。在那里,一天,她发现了10几个大鼓,一下子激动的脸颊绯红,这就是她一直在寻找的那种鼓啊!杨丽萍拉着丈夫的手,兴奋地告诉他这种鼓的来历:它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为了制作这种鼓,人们在丛林里往树上扔鸡蛋,鸡蛋打在哪棵树上不碎,这棵树就被砍下,锯成一截截的,将木头中间掏空扔到泥塘里,浸泡一两年再拿出来做鼓。这种鼓身没有一处接缝的鼓,历经百年也不开裂,敲出来的声音隆隆的震撼天地。
2009年5月7日,《云南的响声》在昆明首演。演出获得巨大的成功,被誉为《云南印象》的姊妹篇。不,这不仅是印象,而是一种震天撼地的响声!夫妻间的真爱,在一起的相互交流与启发,让她一发不可收,2011年,她创作出的《孔雀》让她的人生飞得更高远……
爱是艺术的根,爱是灵感之源,人生也许是一面鼓,只因有了爱,相爱的人有了更多的交流和启发,才能让你之人生发出最响亮最动人的声音,展示出无限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