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华从我做起征文比赛
在周末,我饱怀深情的读完了《复新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国人,如何做 好身别的小事,从而实现让中华强大起来,让中国从此真正屹立在世界东方。
这本书总共有十五课,每一课讲的都让我们刻骨铭心。这本书里讲到了我们中华名族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 慧。在五千年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名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名族精神,在我们国家危难的时候,更 加体现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精神,在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古人如屈原、文天祥、岳飞等 都留下了一首首慷慨激昂的爱国诗篇。读着读着,我又读到了近代,了解到我们祖国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从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首发到2012年6月3日,搭载着我们‘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实验 母船从江苏江阴苏南码头起航,奔赴马里纳海沟区域,进行7000米级海试航任务。充分展现了我们伟大的中华 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伟大壮举,一种自豪感从我的心中冉冉升起,我又一次的感受到了我 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强盛。有一种想为祖国复兴作出贡献的念头,渐渐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感觉到心 口热热的!
说了这么多爱国的人和祖国的成就,可是,到底什么才是爱国呢?
有人说爱国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力量,也是一个源泉。打开历史的长卷,因为爱国,岳飞背刻“精忠报国 ”;因为爱国吉鸿昌“恨不抗日死”;也因为爱国,周总理每天只有两小时睡眠。再翻开新中国的创业史,我 们又看见了新中国的英雄。有钱三强、邓稼先、杨振宁等学识渊博的科学家。有焦裕禄、任长霞、杨利伟等兢 兢业业的军人干部。更有王进喜、徐虎、李素丽等艰苦奋斗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在各行各业的战线上,释放着 自己全部的光和热,这就是爱国。可是,我们不能忘记,圆明园成为一片废墟的时刻。我们也不能忘记,拥有 5000年文明的大国曾沦为欧美列强的乐土,我们更不能忘记,驻南斯拉夫使馆曾硝烟弥漫。我们最不能忘记, 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完成。
但是,复兴中华,我们该做些什么?
有人告诉我,复兴中华可以从“我”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把复兴中华的理想和抱负落实到每一天的 行动中去:就从每天在学校读书开始;从每天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起;从在学校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开始;从在家 里孝顺父母,尊敬长辈起;在社会上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开始做起,复兴中华可以从点点滴滴开始做起,从最 基本的开始做起…
读完这本书,我渐渐意识到,我就是中国未来的主人翁,所以我要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 自己的素质,在学校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做个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家里要做个关心亲人,热爱劳动的 “小帮手”;在社会上要做个爱护公务,遵守秩序的“小标兵”,要做一个心胸开阔,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 “小主人。
我们尚未成年,也许,还不能像周总理那样,为人民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许,还不能像革命烈士那样, 用鲜血和生命去换取光明;也许,还不能像运动健儿那样,用汗水谱写祖国的光荣与梦想。但是,我们可以尊 重祖国的语言和文字,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是爱国。每天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甚至是一粒米,缓解国 家日益紧张的资源危机,这是爱国。我们每人都多植一棵树,多栽一株草,多参加一次环保活动,祖国的环境 定然会更加美丽,这是爱国。关爱家人,关心集体,热爱家乡,崇尚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这也是爱国。当然 ,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心系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做一个尚礼明志,博学善思之人,这更是爱国。所以说,在我 们的生活中,爱国无处不在。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中华能否强大,祖国能否富强,就取决于我们,取决于我们能否 接的起时代的重担。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振兴中华。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明天,为祖国的繁荣 昌盛而贡献我们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