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活着,不仅为自己而活,还为了每一个爱你的人而活。他承载着亲人、朋友和国家的希望,承载着他们的爱。生命如此宝贵与美好,承载了那么多的责任与意义。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却经常发生和正在发生着不尊重生命,漠视生命,摧残生命的个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还有一则数据:据教育部统计:全国有800多万青少年上网成瘾,每天约有一半多的时间用来上网,打游戏。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和怎能不叫人心疼震惊,想到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白白浪费的青春年华,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
孔子曾说“身体发肤,受诸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我们身体皮毛是父母给的,我们必须珍惜它,爱护它。而健康的身心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条件,所以珍惜爱护它就是行孝尽孝的开始。
人需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父母对社会负责。我想问问那些自杀的人,那些整天沉迷于网吧,耗费生命光阴的人,你是否记得,是谁在风雨之乘的路上撑着雨伞送你上学;你是否记得,是谁在深夜为你抄好被角;你是否记得,,是谁多年养育了你,给了你生命的权力?你有什么理由和权利就擅自折断自己的生命之花,肆无忌惮地浪费宝贵的青春年华?
放下心中的愤慨,让我们冷静地思考,部分青少年漠视生命,摧残生命的缘由。我认为原因有很多,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他们缺少一颗感恩的心。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这些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生活中的我们在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的同时,却常常忘记了感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恩报德”,中国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也是感恩。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类?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田世国,他把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回馈给了母亲,将自己的感恩之心递给了养育他的母亲。或许,在生活中我们不一定要做出田世国那样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一定要学会感恩。
让我们学会珍爱我们的生命,珍惜我们的幸福,学会感谢我们身边的一切吧,因为珍惜才拥有,因为感恩才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