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人民传承的美好美德之一。父母说付出的一切,我们应该怎么样偿还。是啊,父母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百善孝为先。’’ 儿时朗朗上口的古文,我却现在才明白什么叫做感恩,父母在辛勤为我们工作时,全然不想着会回报。最让我内疚的事莫过于:全然不知父母的苦衷,有时候将自己身上的牢骚全部都发泄在父母的身上。这样的事情我看许多人都经历过的。所以我们应该替那时候的自己对爸爸妈妈说一声,对不起。
虽然这三个字从字面上来看,份量很轻,但是在自己的父母亲眼中却全然不同。我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文章叫《彼得的账单》,彼得是一个商人的儿子,一天突发奇想,想向母亲要自己以前曾帮母亲做事的钱,并列了个表,妈妈看了他的列表以后也列了个表:你生病时护理:零元;为你做可口的饭菜:零元……总计:零元。彼得看完母亲列表以后,羞愧不已,理解了妈妈一直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这篇文章非常发人深省。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曾经做过类似彼得的事。记得那是一个暑假,我破天荒地主动将家中打扫干净。
妈妈看了欣喜若狂,并狠狠地夸奖我一番,我认为是得到零花钱的最好时期,,便向妈妈伸出了手,我十分清晰地记得当时妈妈眼中原本喜悦的光芒突然变得黯淡下来了,但是妈妈还是给我十块钱。现在想起来,认为自己当时的行为好傻,母□夜为□劳,那点本就是自己力所能及应该做的小事却还要伸手要报酬,真的太不应该了,现在真的后悔莫及!我们这一代孩子思想总是定格在索取上,却很少想到怎么去回报父母。想必大家一定都记得自己的生日吧?你们有几个人记得父母的生日,并在他们生日之时送上一句简单的祝福与问候的呢?有一句俗语说的太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父母的性格各异,对待孩子的方式也不同,但是出发点都只有一个:为自己的孩子好,尽自己所能爱自己的孩子。所以现在我庆幸自己省悟还算及时,我决定从现在开始,及时回报关心自己的人。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中,早上及时起身,自己做好上学前的一切准备,同时把窗户打开,地面清扫干净,床铺整理整齐。换下的睡衣整理好放在床边柜中,拖鞋摆放在架子上,吃过的饭碗自己收拾好,及时清洗好。出门前记得向父母道别。放学回家后及时换好衣物,洗手再吃饭,并且主动帮家人盛饭菜,收拾餐具。饭后适当放松时把自己头天晚上换下的小衣服洗干净。休息半小时再主动做做作业,父母休息时千万别弄出动静影响他们的休息,父母下班时应该递上一双换鞋,或递上一杯开水,变他们捶捶背,……总之,尽自己的一切所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父母不再为□心费神,并且必要时帮助父母分忧解难,以自己微溥的力量回报父母,感恩父母!!感恩是从一点一滴中的小事做起,感恩,不是口头说说,而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母爱无边,我们用汇成的感恩之河来填补。父爱无边,我们用一棵棵笔直的茁壮小树来显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学会感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