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高中后,我已有五年没有回家过中秋了,不是不想回家,而是没有时间回家。本想,今年的中秋正遇休假日,加上休假日应该有三天时间吧,这样正好回家过天中秋。没料,只有休假日的假,路程有千里之遥的我,回不了家。一个人呆在寝室里,心中总是闷闷不乐的,脑海中总浮现自己的亲人。我知道的,每年的中秋,母亲都想我回家跟她们一起吃个团圆饭。然,每年都没有把我盼回家,只有面对饭菜桌前少一人的情景。
我想,她们也是懂我的,要么中秋遇到读书的日子,学校只放一天的假;要么遇到休假日,只放双休日的假,我根本回不了家,看不了故乡的中秋节。故乡是一个非常熟悉的词,不由得会让我们想到伟大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确,每逢佳节倍思故乡,倍思自己的亲人。
今天是中秋佳节,想必故乡的人们一大早就在忙包粽子了吧。(在我的故乡,中秋佳节每家每户都会包粽子的。)记得刚上初中时,到了这一天,我都是村里起得最早的。那时村里还十分的寂静,没有一点亮光。我挑着桶子到村前的那口吊井里挑水回家,煮粽叶和棕榈叶。当锅子里的水沸腾了十余分钟后,我便用一个夹钳把锅子里的粽叶还有棕榈叶夹到一个竹篮里,拿着洗衣服用的刷子,放开家里的大门。那时天才刚麻麻亮,母亲常会被我的放门声所吵醒,然后急忙地起床,跟我一起到村前的吊井边洗粽叶和棕榈叶。
当竹篮里的粽叶洗到一半时,村里的屠户老板就会在村头村尾叫:“卖猪肉喽,卖猪肉喽。”此时的母亲会从口袋中掏出一张一百的钞票,叫我买猪肉的同时,看到有卖鱼的,卖鸡的,卖鸭的都买点回家。我每次接住母亲手中的钱,就飞速地向屠夫老板卖猪肉的地方跑去,可每次跑去,屠夫的旁边都围满了买猪肉的村们,大家都你砍两斤五花肉,我砍三斤猪头肉地买着,十分的热闹,我每次都要近半小时才能买到猪肉。
等我买到这些肉类回家放着,再次到达水井边洗粽叶时,村民们陆陆续续地提着家里煮熟的粽叶跟棕榈叶来这洗,大家边洗便聊家常,小孩子们在旁边嬉戏,嘻嘻哈哈的,热闹非凡。洗完粽叶跟棕榈叶后,大家回到家里,把竹篮放在一旁,然后把家里的一个大木桶和包粽子时用的糯米提到吊井的旁边,从吊井里提上水后,倒到大木桶里,把糯米洗干净。记得每次洗糯米时,我都会在一旁帮母亲提水,因此我家的糯米每次都比村民们洗得快,洗得干净。村民们洗着白花花的糯米,脸上总露出甜美的笑容,有点过年时,洗糖果米味道,因为在家乡除了过年,中秋节就是最大的节日了,大家都兴奋不已。
洗完糯米后,大家把它提回家,然后在上面撒点栀子水,用手一搅,桶里的糯米都变得金黄金黄的了,然后把棕榈叶绑到相应的地方,把两片粽叶弄成一个斗漏型,把染成了黄色的糯米适当的放到里面,约两下粽叶,然后用一小块棕榈叶绑着,这就是包粽子了。包好粽子后,大人会把粽子放到高压锅里煮,这就是所谓的煮粽子。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小孩子,在此时都会在家里或者在外面跟伙伴们奔奔跳跳的,因为要不了一小时,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粽子。
当粽子快要出锅时,大人跟小孩都会围拢到锅子旁,大家的口中都会不停地吞口水。要知道,在我的家乡,一年里,除了端午节会包粽子,就是中秋节了,而端午节与中秋节相隔三个余月,大家早就想吃粽子了。当粽子从锅子里拿出的时候,大家会纷纷去拿粽子,此时吃粽子,也没有像端午节那样有讲究了,只要有粽子,自己吃得了,想吃几个就吃几个。朋友,在此我又不得不插上几句,我是一个十分喜欢吃粽子的人,记得那时的中秋节,我一次可以吃上五个粽子。现在的我想着想着家乡那独特的粽子味,又在不停地吞口水了,仿佛自己在家中过中秋,看着那香喷喷的棕子,从锅里而出,忍不住急忙伸只手过去拿个粽子,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吃饱粽子后,村民们都会把家里买的鸡呀,鸭呀,还有鱼呀宰了,然后弄到村前那条清澈见底的河里洗。河里十分的热闹,基本上每家都有一两个代表在河里洗肉类的菜。大部分的时候,还需排队。记得那时我每次都是排在别人后面的,因为自己家的人口少,包粽子费的时间多嘛。每次的我都看着河里的村民非常细心地洗完自己买的菜,他们的口中总是滔滔不绝的,都为中秋节的到来感到格外高兴。
洗完肉类的菜后,大家都把它们提回家放着,然后到自己家的菜园里弄点香料,同样也会到河里洗干净。大约下午三点半,村民们会在家里,拿着肉类的菜在砧板上切呀,砍呀,还有在灶上刷锅呀,那声音在每户人家都可以听到的。
在我家,父亲常常是不来做菜的,每次都是我跟母亲弄,因此我每次都会落几手拿手菜。忙碌了两个小时的样子,基本上一桌的菜就会做好,母亲便叫上爷爷奶奶跟叔叔来家里吃团圆饭。犹记那时吃饭的时候,家人们的脸上都露出甜美的笑容,比过年还要浓。可惜的是,我已经有这么多年没有看到过这种场景了。
大家在家里吃过晚饭后,一般都是夜幕降临的时分,大人们会把中秋节前夕买的月饼拿出来,分给自家的孩子。记得每年的这个时候,母亲都会给我一个非常贵的,且又十分好吃的月饼,酷爱吃月饼的我,每次都接着母亲给的月饼,舍不得吃。拿着月饼,到门楼坪玩。在我的印象中,这时是村里万人空巷的时候,因为在此时,村民们都会拿着月饼带着小孩,聚集到门楼坪里,小孩子们都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月饼,放到门楼坪的围墙上。大人们说只要放到那里,一两个小时不去看它,月亮就会下来吃它。不过现在我知道了,月亮不会真吃月饼。
记得有一年中秋,村里回来一个在外吃国家粮的富人,他给他家孩子买的月饼都是几百块钱一盒的。那晚他家孩子拿着一盒四百多块钱的月饼去供奉月亮。放到门楼坪的墙上。一会儿,有块月饼咬去了一口,当时大家都感到很奇怪,因为每年的月饼,月亮会吃,却不会吃走,今晚的月亮还真把它吃走了。正当大家都认为是月亮吃走的时候,有一个老爷爷笑了,大家便明白了。虽然后来大家都知道月饼不会被月亮真吃走,但孩子们都会拿着月饼来供奉月亮。大人们都会坐在门楼坪的石凳上或站在旁边聊天,像一村人的大团圆。
想着想着故乡的中秋节,我的眼泪在眼眶里转了很久了。现在这么多年没有在中秋节买过猪肉了,没有在旁边帮助母亲一起包粽子了,也没有吃过家乡那特殊的粽子味了,也没有跟村民们一起拿着月饼供奉月亮了。虽然我已不是初中生了,也不是适合拿着月饼去供奉月亮了,但我真的很想在中秋之夜,跟家人一起团圆,看着故乡的那些小孩们拿着月饼,在那宽阔门楼坪上供奉月亮,自己跟大人们在一旁聊天侃地。只可惜,不知要多少年以后才会这样?
转眼,深邃的夜空中悬挂的那轮明月已升得很高了。此时的故乡,小孩们正拿着月饼出来供奉月亮,大人们正在一起聊天吧,情不自禁的我放下了手中的墨笔,推开室门,到阳台边共赏一轮婵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