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濂小时侯喜欢读书,但是家里很穷。也没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人们都乐意把书借给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妈妈说:“孩子,都半夜了,这么寒冷,天亮再朝抄吧。人家又不是等这书看。”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这本看,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个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要去远方向一位著名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鹅毛雪。当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时,妈妈惊讶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远门呀?再说,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娘,今不出发就会误会了拜师的日子,这就失约了;失约,就是对老师不尊重啊。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感到地称赞说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在读书方面,钱惟演确实是一个奇人。在洛阳为官时,钱惟演曾经告诉欧阳修等属官:“平生最爱读书。坐的时候经史,卧的时候读小说,上厕所的时候看小词,手中一刻也没有放下书卷呢。”钱惟演的话说的很好,读书不仅仅要勤奋,对待不同门类的书还需要不同的态度。经史乃是先贤所言,是经过治世的大道,只有端坐才能静心阅读,才能体现对先贤的尊敬。小说诗词则可以随意一些,躺着读也可以,上厕所读也可以。一个人若仅仅为了工作,为了升职加薪而读书,未免乏味,失去了读书的乐趣。
欧阳修很欣赏钱惟演的读书观,多年之后,欧阳修也成了文章大家,文坛领袖。当人们问起欧阳修成功的秘诀,欧阳修说:“我一生所写的文章,大都在‘三上’。所谓马上、枕上、车上啊。”白天要上班,要处理公务,自然没有时间考虑写文章写诗词,只有利用一点点滴的时间。宋代入朝多骑马,于是马上构思。睡觉前回顾下一天所得,也可以构思。上厕所时反正也不能处理公务,写诗作文,正是充分利用。可以说,欧阳修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利用一切时间读书,堪称北宋最勤奋的读书人。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科学家的家境是清贫的。他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都曾与困苦的境遇作过顽强的斗争。牛顿少年时代的境遇也是十分令人同情的。
牛顿一二年出生在英国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在牛顿出生前不久,他的父亲就去世了。妈妈在他两岁那年改嫁了。当牛顿十四岁的时候,他的继父不幸故去了,妈妈回到家乡,牛顿被迫休学回家,帮助妈妈种田过日子。妈妈想培养他独立谋生,要他经营农产品的买卖。
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多么不愿意离开心爱的学校啊!他伤心地哭闹了几次,妈妈始终没有回心转意,最后只得违心地按妈妈的意愿去学习经商。每天一早,他跟一个老仆人到十几里外的大镇子去做买卖。牛顿非常不喜欢经商,把一切事务都交托老仆人经办,自己却偷偷跑到一个地方去读书。
时光渐渐流逝,牛顿越发对经商感到厌恶,心里所喜欢的只是读书。后来,牛顿索性不去镇里营商了,仅嘱老仆人独去。怕家里人发觉,他每天与老仆人一同出去,到半路停下,在一个篱笆下读书。每当下午老仆人归来时,再一同回家。
这样,日复一日,篱笆下的读书生活倒也其乐无穷。一天,他正在篱笆下兴致勃勃地读书,赶巧被过路的大舅看见。大舅一看这个情景,很是生气,大声责骂他不务正业;把牛顿的书抢了过来。大舅一看他所读的是数学书,上面画着种种记号,心里受到感动。大舅一把抱住牛顿,激动地说:“孩子,就按你的志向发展吧,你的正道应该是读书。”
回到家里后,大舅竭力劝说牛顿的妈妈,让牛顿弃商就学。在大舅的帮助下,牛顿如愿以偿地复学了。
伽利略是意大利伟大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他在力学上的贡献是建立了落体定律,发现了物体的惯性定律、摆振动的等时性、抛物运动规律,确定了伽利略原理。
伽利略在比萨大学读书期间,就非常好奇,也经常提出一些问题,比如“行星为什么不沿着直线前进”一类的问题。有的老师嫌他问题太多了,可他从不在乎,该问还问。
有一次,伽利略得知数学家利奇来比萨游历,他就准备了许多问题去请教利奇。这一次可好了,老师诲人不倦,学生就没完没了地问。伽利略很快就学会了关于平面几何、立体几何等方面的知识,并且深入地掌握阿基米德的关于杠杆、浮体比重等理论。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说得好:“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疑问是问号。”因此,要想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必须有好奇之心,善问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