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游记高中作文
清晨,一阵阵馨香迎面而来。看!西湖上点缀着朵朵荷花,一朵挨着一朵,有的全开了,有的开了一半,有的还是花骨朵儿。西湖的水是那么绿,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那么静,静得像一面镜子;那么清,清得可以看见湖底的小鱼。一阵暖风吹过,一大片荷叶层层叠叠,像翠绿的伞。在荷叶间,几枝含苞乍开的荷花高高的挺立在湖面上,像亭亭玉立的美人。有的小鱼在水里自由自在的嬉戏,有的在碧绿的荷叶下乘凉,还有的在荷花丛中躲猫猫呢!湖边那婀娜多姿的柳条,似姑娘长长的秀发。树上还有几只小鸟在唱歌,为西湖增添了几分生机。突然,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只见细雨落在西湖里,像数不清的银色丝线连起了天空和湖水。
绵绵的细雨在柳叶上凝成水滴,点点晶莹,滴滴清凉。雨打荷花情迷雾,大片大片的荷花,泛出一层水润润的红色。荷叶上稀稀疏疏有着露珠在上面来回滚动,像一颗颗钻石。亭墙上不时地滴落的水珠,发出滴答滴答之声,宛如一曲清幽的曲子。雨渐渐停了下来,影影绰绰的群山像一个睡意未醒的仙女,披着蝉翼般的薄纱,含情脉脉,凝眸不语,似朵朵出水芙蓉。荷花上也有几只白色的蝴蝶在飞来舞去,花草树木都缀上了亮闪闪的水珠,触目一片晶莹。湖面泛起一层淡淡的银色,柳树风中轻轻的摇曳。
黄昏时,西湖像是披上了一件金色的纱衣,厚厚重重的云雾盘踞在天空,夕阳只能乘一点点空隙,迸射一条条绛色霞彩,宛如沉沉大海中的游鱼,偶然翻滚着金色的鳞光。
天渐渐黑了,西湖美丽的暮色也渐渐掩去,湖对岸的灯光也和往常一样亮了起来,令人觉得仿佛进入仙境一般。湖水倒映着流光益彩的夜灯,时间如水晶般的朦胧而清透,时光如箭般穿梭。 杭州西湖游记二:
在我五彩缤纷的暑假记忆里,有许多美的地方,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杭州那美丽的西湖。
西湖又名西子湖,位于“人间天堂”的杭州,一年四季风景各异,魅力独具。西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价值白堤、苏堤的分割,很有东方美学的风格。西湖由于地质方面的原因,湖水不像其他的湖泊那样清澈透明,而是半透明,水光潋滟,山色空蒙,非常含蓄朦胧。正如苏轼说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湖心亭位居西湖中央,在亭中举目四望,湖上风光一览无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雷峰塔,旁边一丛丛绿色的茂盛的树木像侍卫一样站立在雷峰塔旁边守护着它,雷锋助人为乐的情景又一一浮现在眼前……向右看去,是“断桥残雪”,相传当年许仙和白娘子就是在断桥上分别的。环视西湖一周,就像是被绿色环绕着的小岛,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丛林,那些被树包围着的景物就像是海市蜃楼一般,若隐若现,犹如梦境一般。
西湖的外景虽美,可岛景更美。我乘船到了“三潭印月”。
这个岛之所以叫“三潭印月”,是因为岛里谭中有三座瓶形石塔,中秋之夜,园中的工人会乘船到达三个塔,并在每个塔中心点上一支蜡烛,圆形的洞放出了蜡烛的光芒,远看像月亮一样,而每个石塔有五个洞,而三个石塔总共可映印出十五个月和影,加上还有天上一个,倒影一个,最后一个,是游人的心中月。十八个月亮这一奇异景致,只有在月朗天青的中秋之夜才能观赏到。在中秋月明之夜,到西湖泛舟,领略“烟笼寒水月笼纱”的美境是最惬意的事。三个石塔,亭亭玉立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
灯光从塔中透出,宛如一轮轮明月,倒影在湖中。皓月当空时,月光、灯光和湖光交相辉映,月影、塔影、云影相互映衬,画出一幅“一湖金水欲溶秋”的美景,让人流连往返。此时的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与赏月人的心中月相辉映,神思遄飞,一向为游客所心仪。岛上的路都被树和灌木紧紧簇拥着,洒下星星般细碎的日影,而树外面就是墨绿色的水,波澜不惊,阳光照在水面上反射的日影异常绚丽。
这美丽的杭州西湖啊!这里让我留恋,让我眷恋,让我想念…… 杭州西湖游记三:
西湖,因古人对她有许多的赞誉和民间传说,一直对她心驰神往。
此次出差来到杭州时已是万家灯火。尽管第二天下午就要离开杭州,却还是想了却一桩心愿。
到杭州不游西湖,等于未到杭州。
第二天一早,下了一夜的小雨还未停歇。早已决定游西湖的想法不容我再改变主意,因为西湖掳去了我的思绪,拽住了我的脚步,不去看她便辜负了她。
为珍惜利用好在杭州的这半天,同伴提议先游灵隐寺后游西湖,于是便乘车前往。走马观花似地游完了灵隐寺,又乘中巴车环西湖驶向游船码头。
一路上,看到西湖沿岸栽满了一株株杭州市花——桂花和一株株枫树,在北方已是隆冬,这里却还像是深秋。岸边的枫叶与湖畔山上尽染的枫林相映成辉,湖光与山色,分外妖娆。湖边的枝枝片片的残荷,任凭雨点轻轻敲打,为西子湖凭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历来西湖赏景有“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之说。此次赏游西湖虽不及赏“月湖”,却也难得的有番诗意了。
游船慢慢驶向了湖中心,西湖的传说也渐渐萦回在脑际。
西湖确实是个有太多故事和传说的地方。济公活佛、许仙与白娘子、岳飞、白居易、三潭石塔、南宋王朝,至于写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这等佳句的苏东坡就更负盛名了。的确,西湖以山水而传世,古人以山水而盛名。
西湖之所以引来这么多传说,给人那么多遐思,原来就因这赏水至清、赏景如雪的平湖与秋月。
“万顷湖平常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古人赏景大都有闲情逸趣,平湖秋月,泛舟湖上,与友把盏,悠哉悠哉。白居易的“船缓进,水平流,一茎竹篙剔船尾,两幅青幕幅船头。”这便是古人游水时抒怀的写照。
岁月流逝,古人不再。船儿离岸边的枫叶也越来越远,远远看去只是一抹绛红。断桥已是依稀可见。当年,许仙与白娘子在桥上借伞相识,结为夫妻,之后,许仙又从法海和尚软禁他的金山寺逃出来,在桥上与白娘子重逢,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广为流传。动人的民间传说给断桥的景物增添了许多浪漫色彩,也给人们许多感怀,直到今天,人们还对许仙与白娘子忠贞不渝的爱情而大加赞美。此借古人贾至诗一首改动为:“枫岸纷纷落叶多,西湖秋水荡轻波。乘兴轻舟无近远,‘白云’(白云是指西湖天竺山最高峰,白云峰)明月吊白蛇。”
霏霏细雨越下越小,船儿也不知不觉来到称为湖中岛、岛中湖的“三潭印月”。三潭印月为西湖十景之一,故有“小瀛州”之称,是一座以“湖中岛、岛中湖”为特色的水上公园。
岛南湖面上的三座石塔,为明天启元年所立。许多游客都把它看作是杭州的“城徽”和西湖的标志。每当中秋月白,薄月当空,塔中点灯,有“天上月一轮,湖中影成三”的奇妙景观,亦“三潭印月”由此而来,据说当地人过中秋节,大都喜欢到三潭印月游玩。
每当中秋佳节,皓月当空之时,船工们在三个石塔的中心点起灯烛,此刻,真假月亮相映成趣,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与大自然织成一幅奇丽、壮观的夜景图。
游完三潭印月已是中午,时间不允许我们再游览更多的景点,带着对西湖的留恋和遗憾,踏上了归程。
西湖,你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去了解,有太多的故事需要去追寻……
再见了,西湖,我还会再来欣赏你;再见了杭州,你这美丽之城。 杭州西湖游记四:
这个暑假,我跟随家长,去了很多地方。但惟一让我感到最美的地方时人间天堂——杭州的西湖。
现在各地的湖水已经变得浑浊不清,惟有杭州西湖保持原姿,依旧清澈无比,整个一座湖就像一面大镜子,都能照出人影来。在享受这清风、清水的洗礼之时,我的心似乎也变得清亮、愉快起来。清!
湖堤两岸长满了柳树,虽然已经是夏天,柳树依旧像春天那样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枝条长得已经垂到了湖面,婉茹一个美丽的少女正在清洗她那长长的黑发,微风乍起,柳枝摆动,仿佛是风在弹奏悠扬的竖琴,放眼望去,一切都是绿,绿意,给人有回归大自然的气氛和清新的意境。绿!
西湖旁边还有一个景色也十分美丽,那就是鲤鱼池。正是夏季,鲤鱼池里长满了荷花。荷花像君子一般,亭亭站起,几片粉红色德尔花瓣托起一些新生的生命。荷叶连着荷叶,给鲤鱼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看,鲤鱼似乎在捉迷藏呢!
鲤鱼有大有小,上身是像朝霞的红色,下身是鱼肚白,成群结队,游来游去,像一条红绸带在舞动,穿梭在荷叶之间。美!
这次旅行真是快乐的记忆! 杭州西湖游记五:
人们都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的景色举世闻名,我们决定去那儿看一看。
前年暑假,我们坐火车来到了杭州,那时正是早上我们来到杭州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景点——西湖。
啊!西湖的景色真是名不虚传啊!你看!微风一吹,岸边那一棵棵柳树宛如一位位婀娜多姿的少女,跳着那轻盈的舞蹈。湖面上湖水碧波荡漾,小鱼不时地从水中跳出来,仿佛也想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远处山上,古老的雷峰塔和宝淑塔相互辉映,为西湖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群山层峦叠嶂,真是美不胜收。
午饭后,我们去了西湖十大美景之一的“花岗观鱼”。那有:红鱼池、放生池等,也聚集了许多爱鱼的人。鱼儿们漂亮极了,红的、黄的、紫的、黑的、五彩的……我们买了一大块面包,喂鱼。小鱼们争着、抢着,可爱极了!
如果说西湖的白天引人入胜,那么西湖的晚上更是热闹非凡。此时雷峰塔上亮起了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湖面波光粼粼,许多古朴的游船在水面上轻轻划动。有的人在湖边休闲的散步;有的人坐在导游车上在湖边环游;有的人坐在凳子上悠闲的垂钓;还有的人深情地对着美丽的西湖高歌,犹如陶醉在西湖的美景之中。
从杭州回来,那水光荡漾的动人景色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湖到处有美景,说也说不尽,游也游不完,有机会你不妨也细细游赏一番,体会一下西湖的美景。我相信,你一定会为祖国的大好山河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