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西北政法大学观看了刚刚上映的《胜利阅兵》,感受很多,分享给大家。
历史回望——2015年9月3日,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无法忘却的日子。70年前,中国军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为了这个胜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山河破碎,家破人亡!为了这个胜利,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胜利是值得牢记的,而胜利的代价又是极其惨重的。今天,我们牢记这个胜利,我们有理由庆祝这个胜利,今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首都北京——一场以国家名义的伟大纪念从此开始,我们将以历史上最为宏大的阅兵式向世界展示——我们爱好和平,但我们有实力捍卫和平!
看吧,长安街以东10多公里的街道上,由三军仪仗队、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的11个徒步方队,由500多台导弹、雷达、坦克、自行火炮等重型装备组成的27个装备方队,犹如挺立的峰峦、坚固的城墙,巍然屹立。这是中国人捍卫和平的实力。由189架各型作战飞机和直升机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在北京周边10多个军用机场集结待命,他们将组成世界上少见的空中阵容,飞越这片胜利的天空!
历史不会忘记,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对日伪军作战20多万次,牵制了65%的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我军先后有近百万将士为国捐躯,200多位高级将领血洒疆场!历史不会忘记,中国抗日战场牵制了百分之六十的日本陆军,有力地支援了苏德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盟军作战,中国所付出的代价,不能抹杀。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不能抹杀!
上午10时许,阅兵式正式开始。随着2架直8直升机挂着国旗和军旗飞越天安门上空,盛大的胜利日阅兵正式开始了。国旗和军旗,是我们国家和军队最高的荣誉和象征,激励着人民军队的所有将士,牢记光荣的抗战传统,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捍卫人民和平生活!旗帜是鲜红的,是无数抗日烈士——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张自忠、杨靖宇、左权······以自己的热血染成的,胜利是光荣的,胜利的代价是巨大的!牢记胜利,不忘历史。这是我们这次阅兵的真谛!
20架直升机组成了70字样,把伟大的胜利标志铭刻在蓝天上!7架初教6拉出的彩烟,更为胜利日增添了喜庆。
在三军仪仗队的引导下,我军的10个英模部队方队向我们走来!看到这里,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热泪盈眶!从狼牙山五壮士部队方队,再到平型关大捷突击连部队方队,从东北抗联代表队,再到刘老庄连代表队,70面鲜红的旗帜,70个伟大的荣誉!这是军队的骄傲,这是每个国人的骄傲! 历史不会忘记,为了掩护群众突围,新四军3师刘老庄连官兵82人同1000日军激战6小时,直至全部殉国。历史不会忘记,杨靖宇所率领的东北抗联在没有任何支援的情况下浴血苦战,东北抗联几乎所有的高级将领都为国捐躯了。时光飞逝,今天,这些英模部队的军魂永在!红色的基因,已经牢牢地写进这些官兵的血肉里,过去,他们曾经是消灭日寇的先锋。在未来保卫祖国的战场上,他们,将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尖刀!向军旗敬礼,向英模部队敬礼!
17个外军方队同样令人感慨。抗战爆发,苏联便派出空军志愿队支援我国作战,美国也派出飞虎队和顾问团帮助我国抗击日寇,尤其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中国的抗战牵制了一多半的日军主力,有力策应了苏军的对德作战和盟军的对日太平洋作战。先后有库里申科、陈纳德、柯棣华等数千名外国军人和国际友人支援中国的抗战。抗战末期,苏联红军又亲自出兵东北,最终加速了日军的战败投降!可以说,中国的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整体。中国的胜利,更是世界良知和正义的胜利。今天,中国应当和世界分享胜利!我们向所有支援过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感谢!
27个装备方队,分成6个模块通过了天安门,接受检阅。当我看到这些先进的国产装备通过天安门时候,我不禁感慨颇深。回顾中国历史,我们痛恨自己没有坦克,非要拿用手榴弹捆在身上去炸掉敌人的坦克。我们痛恨,自己的机枪打的不够高,因为敌机的轰炸太令人生厌!我们何时盼望,自己的飞机能和日军飞机空战,让我们的胜利不要那么悲惨。苦于一个大国的落后水平,缺少自己的国防工业,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这是一场一个农业国和一个近代化工业国极不对称的战争,我们只能用自己的血和肉,一点点的拼杀,胜利的教训,让我们铭记——缺少独立的国防工业,只能像绵羊一样,任人宰割屠杀。
地面突击方队过来了,不论是99A坦克、还是04A步兵战车、03空降兵战车,05自行火炮,都是中国地面部队的新型武器装备。回顾抗战,日军的坦克曾今横冲直撞,我们的士兵连坦克都不知道什么是什么新武器,就被这个黑乎乎的铁疙瘩打死了。而如今,中国的99坦克,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04步兵战车、05自行火炮、11轮式突击车、05两栖战车等装备,形成了种类配套的机械化作战体系。我们羡慕苏军对德作战的滚滚坦克洪流,我们无奈中国对日作战的落后惨痛!看到血战台儿庄电影中中国士兵以手榴弹捆在腰间炸毁敌人坦克的悲壮场景,可以告慰我们的先烈,中国军队终于形成了完善的机械化作战体系,终于形成了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
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
曾几何时,甲午国殇,一个民族的悲痛。曾几何时,日军的无差别轰炸造成了中国平民的巨大死伤,衬托出中国国防的羸弱。而今天,防空反导方队和海上打击方队,以崭新的阵容通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宣告中国国防的强大。在防空反导部队中,红旗9导弹是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地空导弹,能够打击多个目标。具备拦截敌人弹道导弹的能力。而海上打击方队中,海红旗9导弹为军舰提供了区域防空的屏障,作战能力堪比美军宙斯盾。而鹰击83和鹰击12反舰导弹的亮相,像世界宣告——甲午历史不会重演,中国海疆不容侵犯!如今,航母下水,神盾入列。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弥补甲午国殇,振兴中华海疆!中国海军前进在强军道路上!
1944年夏季,一声巨响在伦敦的出现,拉开了一个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出现。德军使用数千枚V1和V2导弹,给英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也宣告了一个崭新军事时代的到来!在那个战争和革命交替的年代里,面对西方国家的核讹诈,中国的国防栋梁承担起国之重器的研制工作!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形成了完整的作战体系,射程衔接,核常兼备,更有巡航导弹能够在未来战争中担当先锋!不论是反航母的东风21D,低空突防的长剑10A,还是洲际导弹东风31A、东风5B,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是一个令敌人害怕。令国人放心的武器库!胜利日,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需要实力!战略导弹就是实力!阅兵,7种型号的弹道导弹亮相!这是中国大国地位的直接体现,让我们向第二炮兵敬礼!向中国的国之重器敬礼!有你们保卫和平,我们放心!
可叹抗战,没有吃没有穿,敌人给我们造。东北抗战的抗日联军更是在缺少后勤的情况下几乎全军覆没。今天,中国军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后勤支援体系。综合后勤车、野战装备维修车等新式后勤装备的成功出现,标志着我军的后勤保障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预警雷达、攻击1无人机的出现,标志着我军信息化作战水平的快速跃升!尤其是无人机的诞生,为我军作战样式的演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面对着21世纪的新军事变革,我们不能在后面!信息化装备的检阅,这是我军赶超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的决心和力量!
曾几何时,日军飞机如入无人之境,大肆轰炸我同胞!中国空军使用进口飞机进行艰苦空战,没有独立航空工业的中国,在抗战中的教训是深刻的。而这次阅兵,陆海空三军航空兵的189架飞机飞跃天安门上空。这是一个大国空军的直接崛起。空警2000等预警机的出现,是中国空军建设信息化空军的直接展示,我们不能重演1982年叙利亚在贝卡谷地的错误。日军飞机的轰炸显示了进攻作战是空军的本性这一真理,而轰6K则是中国空军进攻长矛的开始,这场战争的教训还有很多,比如,航母舰载机的例子就是。拥有航母的日军飞机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沉重的灾难,而歼15战机的出现就是昔日历史教训的最好解读。当歼10、歼11B、歼15、飞豹、空警500等新型战机飞越天安门时,电影院的观众向这些飞机挥手致意。看到今天的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中国空军,高志航等空军抗日烈士,一定会感到高兴的。
汶川地震,看到了中国陆军航空兵的无奈。如今,中国直升机的进步令世界瞩目,70架直升机以最后压轴飞越天安门,这是一个国家军队进步的直接标志之一。中国陆军插上翅膀,已不再是梦想。
当一队直8拉起彩烟飞过,千万只和平鸽飞向了天空。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胜利日阅兵结束了。回望历史,我们不禁感慨,一个国家的软弱,就是这个国家遭受侵略欺压的根本原因,中国的抗战取得了胜利,而这个胜利,则是一部苦难的史诗。是一部血与火写成的历史,多少孩子不见父母,多少丈夫不见妻子。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无数抗日烈士血染中华大地,抗日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抗日老兵是这个民族最宝贵的财富。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回顾历史,反对战争,开创美好的未来!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进行国防现代化的同时,更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天的中国,还有3000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上,这是必须尽早解决的问题。我想,无数烈士的牺牲肯定不会想看到今天还有许多中国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上!让更多的人民享受公平的权利,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作,通过法律制约贪污腐败的风险,这是我们必须尽早解决的问题。只有社会公平、人民幸福,我们的国家建设才有更大的动力!请延安精神尽快回到今天的政府内部,这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党员,我最想说的一句话。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尽早减少消灭贫困,实现社会公平,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消灭贪腐、清正廉洁。永远为人民服务!牢记伟大抗战的历史教训,强我国防,保卫和平!
让历史牢记伟大的抗战胜利——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