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由残梦中惊醒,吻着岁月的睡魇,晨曦轻轻附和。历史挥霍不去铭记着的家风,它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历史和文化。
幼时尚懵懂,父亲叫我好好做人。告诉我,我家的家训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它不曾波澜起伏,亦不曾惊天动地,但却影响了我们家一代又一代。
家风是什么?它是绵长千年的老酒,时间越久越是甜美醇香;它是一幅传世名画,精美隽永,价値连城,在岁月中永不褪色;它是一首经典老歌,传唱至今,依然被世人所歌颂。
历史上名人的家风、家规、家训也是中华文明璀璨的文化珍宝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再到曾国藩训诫儿女“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再到纪晓岚说“四戒四宜”,这足以见得家风家训家规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母亲告诉我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但是年幼的我,不太懂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直到我七岁那一年,母亲做的一件事深深地影响了我。
在我的印象中,母亲工作很忙,总是在公司和家之间穿梭。
她说:“孩子你知道吗?这个老人以前是个老师,喜欢热闹,一场病,他成了现在这样,他经常坐在门前,但没有人愿意和一个神志不清的老人聊天。这上下班的几分钟我和老人说说话,聊天的内容不重要,但重要的是让他心灵得到了一些安慰,你明白吗?”
母亲的这番话,留在了我心里,家训在我心里播下了种子。“这上下班的几分钟我和老人说说话,聊天的内容不重要,但重要的是让他心灵得到了一些安慰,你明白吗?”母亲的话听起来平常,却温暖了老人荒凉的晩年。母亲说待人真诚善良,这比什么都重要,善良就是我家的家风。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也一直以此作为我的座右铭,善良待人,即使这个世界漫天风雪亦有梅花盛开。尘埃细小,却无处不在。善意虽小,却依然可以填满整个世界。善良,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家风带给我们的也是如此,它郁郁葱葱播种在心灵的每个角落,终究会让整个世界都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