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七岁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十七岁,是人生花一般的季节,十七岁的天空,五彩斑斓;十七岁的青春,弥足珍贵;十七岁的歌,委婉动听,未必上口,十七岁的诗,热烈奔放,未必押韵;十七岁的梦,纯洁真实,未必成功。“十七岁的花季只开一次”。女儿好好珍惜高三这个花季岁月。
女儿,当你悄悄迈入十七岁这个花样的年华时,妈妈只是希望你能拥有一份和太阳一样滚烫,一样血红的青春。
高中三年是人生过程中一段苦读的时光,更是一部青春的纪念册。你已经在高中度过了两年了,因此,妈妈希望你在高三最后一年里。学习的观点要正确对待:学与乐共生,就是“痛并快乐着”。发奋学习,同时学会享受其中的快乐。没有什么成功只包含泪水,所谓的“苦”与“乐”,其实总是相生相伴的。高中的学习不仅仅只有苦,应该更多的是甜,关键是看你和你的同学们是不是懂得制造成长过程中的小小甜蜜,比如课前的演讲,课中的讨论,课后的闲聊和嬉闹等等……
勤奋之于学习,从来不会过时。但勤奋不是口号,也不是决心,而是利用课间几分钟背的几个单词,是对一道题的苦苦探索,是午后同学们休息时安静地背书……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学好每一门功课,抓紧每一天时间。
合理利用时间无疑是学习的关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挖掘出自己无限的潜能,即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是最关键的问题。妈妈经常对你讲的三个词:“时间,方法和效率”在高中最后阶段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高中三年是积淀的三年。希望你不要吝啬自己的付出,当三年结束,你就会发现,那许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记住: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抓住重点,就可以事半功倍。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自,虽然你的成绩不如别人,但不要对自己失去希望,要相信“我行”,然后再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高三最重要的,不是把自己培养成为考试的机器,而是学会如何做人。一个勤学,善学,乐学的人。?在这高中三年里,不仅要学很多书本知识,也要学会人际交往和沟通, 三年的友谊和三年的成绩同样重要,你们可能不只是同学,更会是一生的朋友。同学有时是对手,但更多的时候是朋友。学习上相互监督,相互讨论,生活中相互帮助,并在比拼中一起完善自己,让友谊陪伴你们共同成长。
十七岁是一座从稚嫩走向成熟的的桥梁,十七岁的舞台可以让你们自由演绎,尽情为花季舞蹈歌唱,尽情绽放青春的魅力,可以与同学们共同抒写属于九零后的青春的赞歌,真诚相待,手挽手,肩靠肩,彼此爱护、关心、支持,共同缔结洋溢着美好纯真的友谊之花。你们可以谈学习,谈生活,聊动漫,聊游戏,说过去,展未来。
总之,高中的生活不仅要对高考负责,更要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负责,这样才能受益终生。孩子,一定要珍视自己,现在才是人生的开始,走好了开头,才可享用一生。相信你会认真度过每一天,不自卑,不放弃,不虚度;有梦想,有行为,有欢乐;付出不一定有收获,收获却一定要付出。
十七岁的生活是五颜六色的,既有红的热烈、绿的蓬勃、紫的豪爽,也有蓝的神圣、白的圣洁,也不失黑的庄重……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许会不断遭遇挫折,不断跌倒,但坚信胜利终属坚强者……在青春的道路上留下串串成长的足迹吧!完成属于自己人生的蝶变,蜕变!
女儿,妈妈说了很多,但重要的是只有一条:妈妈爱你!虽然你可以离开父母的怀抱,却总也逃不出爱的包围圈。所以妈妈希望你永远开心、快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美文
妈妈希望与你共同走过十七岁的花季,希望你能用心去构造自己的生活,用心去打造自己的理想,编织属于自己的梦想!愿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活出自我,活出精彩!愿花季的你能美丽地绽放。
老妈再赠予我的宝贝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