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热爱你的家乡吗?你了解你的家乡吗?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虽然热爱我们的家乡——美丽富饶的张家港,但却并不很了解她。通过这次“知我家乡,爱我港城主题活动,我看到了港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张家港精神十六个醒目的大字时刻在告诉着参观者港城巨变的真谛。当我看到“团结拼搏”这几个字的时候,眼前浮现出了双山岛上的“抗洪纪念碑”。张家港人团结拼搏,用自己的生命挡住了洪水,这不就是这个词语的最好写照吗?同时,我心里仿佛也看到了永不服输,积极上进,不断向更高目标奋斗的一代又一代张家港人。
城市建设馆里,一幅巨型港城彩色地图,写满了这个全国文明城市的辉煌;几张不同年代的照片,记录了港城脱贫致富的历程。我们的家乡在发展,我们的家乡在进步。从街头冷冷清清,到现在车流不息;从无处休闲,到今日公园满城。这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已经足够说明,港城百姓生活在改善,公共设施在进步,生活质量在提高。
当我看到“小城河改造工程”的字样时,脑海中浮现出了小城河的美丽景象——那是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小城河上灯火通明,把河面照得象彩绸一样。小石桥横跨两岸,把我的思绪一下子带入到了明清时期。岸上绿树掩映的小亭阁,真是令人陶醉。可听爸爸说,以前的小城河就如一条臭水沟,和今日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又想起了位于合兴的乡下老家。原来从市区到乡下汽车要开半个多小时,现在公路就如血管一样伸向四面八方,开车只要十几分钟啦。
“小城河二期工程”、“农业技术园二期”“塘桥火车站”。一大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以后的港城一定会更加漂亮,更加现代化。我越想越激动,越想越振奋,奋发吧,张家港,前进吧,张家港,你要向着更高、更大、更远的目标发起冲击,前进中的港城会越来越富饶,人民会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