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心结?使人不悦之物也。有人不吐不快,打开了心结,获得精神上的解脱,心灵的安宁;有的人却将它死守一生,整天郁郁寡欢,真枉来到世间走一遭!
心结又不是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什么不将心结打开,重新拾起快乐的生活呢?
(开篇简洁,对比中突出全文的观点)
学会打开心结,别跟自己过不去。晋代文人陶潜开始总是不知该随心归隐,远离尘世;还是入仕为官,为父母妻儿带来富足的生活?结果深受其累。最后他终于释然,寄情于南山下灿烂的菊花海洋中。试想,如果他始终跟自己较劲,整天郁郁寡欢,无所作为,何来流芳百世的佳作,万世称赞的美名呢?反观我们自己,如果整天“沉湎”于自己的心结,怎么可能在课堂上聚精会神、课下专心写题呢?终日恼于这、烦于那,你从何处寻觅进步的阶梯呢?
(分论点一,引用课文材料论述,简洁。“试想、反观”一分析材料,一联系实际,思路很好)
学会打开心结,别跟他人过不去,要与人为善。廉颇自恃战功赫赫,便认为“相如素贱人”,说出“吾见相如必辱之”的话语。孰不知,蔺相如对赵国也是功不可没。若无蔺相如,能有完璧归赵而二国又不交战的可能吗?能有渑池相会、赵王弗受辱的可能吗?看他人“拜为上卿”,也不究其原因,只知胡言。最终幸而廉颇及时醒悟、负荆请罪,二人成为刎颈之交,共同辅佐赵王,传出将相和的佳话。其实,眼红的“廉颇”不仅古代有,现今社会也比比皆是。见他人比自己强便心生嫉妒,心里不平衡。别人优秀自有优秀的原因,不应盲目地去记恨别人,应与人为善,打开心结,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分论点二,再引用课文材料,围绕观点叙述。后面的事理分析与上一段有变化。)
学会打开心结,不要跟社会赌气。经常听见有人抱怨社会上不公平的现象,可是事实如此,你又无法改变,何必让自己不悦呢?况且,你所言的“不公”并非真正的不公,也许这只是你个人的主观看法。任何事物都有两面,这样对你不公平,也许那样对别人就不公平,你却觉得理所当然。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努力地使自己变得更优异,为自己争取相对更公平的权利。
(分论点三。事理分析,引用论证。)
(收束全文,用比喻句描绘打开心结的美好前景。适当的抒情,使文章有文采,观点有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