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社科院、理财通17日联合发布的《国人工资报告》报告显示,2004到2015年间国内工资水平上涨约3倍,而2005年至2016年,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分析称,在日常开销渐增的背景下,国民的理财意识已由被动储蓄转为主动理财。
金融、IT等行业工资水平排名靠前
报告指出,我国工资水平在2004-2015年间上涨了2.95倍,虽然整体呈增长态势,但行业、区域等维度上的差距更加明显。
具体来看,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呈现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马太效应”。以高薪著称的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术产业紧随其后,而农林牧副渔、零售和批发业、水利等行业工资水平持续低于全国水平。
在地域上,北京和上海在2015年的工资水平分别达到11.1万元和10.9万元,大幅领先其他地区,河南、黑龙江等中部及东北地区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