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这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恐怕我还没有遇到。但要是说直至现在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我甚至可以说上三天三夜。
可以让我滔滔不绝地说上这么久的人,想知道他是谁吗?
他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但他给我的感染力比现实生活中的人还要强烈!他是一个出生在乌克兰的男孩子。在十二岁的时候就因为恶作剧而被瓦西里神父从学校开除了。但在他长大并且经历了许多事之后,他参军了。在血与火的时代,和父兄们一起驰骋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战争;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年头,他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显示了第一代建设者们的崇高品质。他具有坚强的意志力、忠贞不贰的信仰、永不服输的气魄和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这种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超越时代和国界,具有永恒的生命力。他就是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保尔·柯察金。
是他教会我无论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总有一天,一切都会被自己改变;上帝丢给我们的问题太多了,但只要你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折不挠的精神,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仅仅会轻轻地说一句:“Noproblem。”;是他教会我生命的意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该怎样度过呢?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是他改变了我的一切,包括我对人世间公平与不公平的看法。
不论是在什么时候,我的脑海中总是会浮现出他说过的每一句话。他就是那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那个改变我的人,那个我永远崇敬的人——保尔·柯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