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消防”?作为小学生的我和“消防”又有什么关系呢?带着这些疑问,我查了下资料,也请教了老师和父母,从中学到了不少有关消防的知识。
原来消防就是“救火和防火”。
那什么又是火灾呢?火灾就是因不正当的使用火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发生火灾时应立刻拨打119,消防队的叔叔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救火,并且是不收任何费用的。但火灾总是或多或少的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视、报纸经常报道类似事件,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触目惊心。所以我们要以“预防为主,消防为辅”。
火,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生活中。我们随时都要用到火,比如:在野炊时,在冬天烤火时,做饭做菜时......火,在为我们作出巨大贡献时,也给我们造成了不少的灾难!
在生活中,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是火灾隐患的预防。
平时,有些大人没熄灭的烟头随处乱扔,老化的电线不及时更换,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放鞭炮烟花,长时间超负荷使用家电,用天然气不检查有无胶管漏气等......其实这些都是火灾的隐患呀!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而一旦着火了,则悔恨交加,后悔莫及。
听爸爸讲,我们楼下的超市的消防工作可做得很好,他们就有严格的消防规定,而且每年都要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演习。
没有经历过火灾时,我们觉得消防好象离我们很遥远,但现在我终于明白消防其实离我们很近。外出旅行时要注意,在树林、草地,及一切有易燃物的地方,不能随意玩火柴,打火机之类的东西,因为干燥的花草树木就会因一不小心燃烧,酿成火灾。另外,外出旅行尽量避免烧烤,留下火种。因为即使很小的一粒火点,被风一吹,也会蔓延成大火,吞噬整个森林。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需要我们特别注意。例如燃烧垃圾就能引起火灾,垃圾里很可能有易燃易爆物品,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性。很多人吸完香烟经常乱扔烟头,一般烟头的温度在800--1000摄氏度,是最大的火灾隐患,非常容易引起火灾,俗话说,“一支香烟,能毁万丈高楼”。特别是在像厨房这种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在家中炒菜时,油锅如果突然起火,应该马上用锅盖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天然气泄漏引起火灾在报纸、电视新闻上已是屡见不鲜的了,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炉具开关、打开门窗,此时不能使用室内任何电器或室内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另外,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器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才能有效的防止火灾的发生。
记得小时候的我,就险些亲自点燃自家的床单差点发生“火灾”。那时我还很小,我的玩具掉在床铺下面去了,床铺下面光线不好,看不到我的玩具在哪儿,于是我找来蜡烛点亮后,照着去找床铺下的玩具,只注意到处去找玩具,没想到点燃了床单和床垫,我吓呆了,直叫:“妈、妈、搞糟了!......”幸好妈妈赶快端来一盆水泼上,才没发生大的火灾。我现在想起来还好后怕呀!那就是因为当时很小不懂得安全用火,险些发生一场火灾,那时我们家还有许多公家的货物呢!假如把公家的货物烧毁了,我家就要赔很多的钱,可能我们就要倾家荡产了。所以,我们现在是小学生了,我们都要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火灾发生后一些基本处理方法,预防火灾的发生。
当你在超市购物,当你在影院欣赏电影,当你在车站、码头匆匆行进时,你也许没留意有一些红色的瓶子静静站立在角落里,默默无闻。它们就是火灾的克星--灭火器。别看它们平时不起眼,或许已被人们遗忘,一旦真的有火灾发生,就能显示出强大的力量。由于一些公共场所对消防没有足够的重视,一发生火灾,连灭火器都没有,以至于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巨大。每当我在电视、报纸看到类似的报道,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要是大人们都按消防规定来做事,那这人间悲剧不知要少演多少!所以只要我们防患于未“燃”,就可以让我们日益强盛的祖国更加祥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