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小悦悦无辜的死亡,名牌大学生药家鑫开车撞伤人以后,不但不救,反而残忍地用刀将其捅死,这些令人心痛的事件屡屡发生,一次次在降低道德的底线,在撞击人们的良心,为什么当代人们如此的人情冷暖,在别人有难、需要帮助的时候表现如此冷漠,在物质生活如此丰裕的年代,正能量却是如此的稀缺。这时我们想到了雷锋,对!我们缺少了雷锋精神!
从上个世纪60年代,雷锋就是那个时代青少年心目中的明星和偶像。半个世纪过去了,雷锋的名字及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在当代的影响依然是那么巨大。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对雷锋精神曾这样概括:“雷锋精神是伟大的,雷锋精神是永久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的产物,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的组成部份,是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久长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鼓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往具有、现在依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酷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
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进到无穷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往;像雷锋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建立集体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学生正确的理解雷锋精神,确确切实的做到“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行动中发扬光大”。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在教给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多的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的道理,学习雷锋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精神。让学生不认识雷锋这样的笑话不再发生。教会他们给别人爱,得到别人的爱,让世界充满着爱。就像歌词里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