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以前,我看过许多绑架,勒索,偷盗等新闻,但都觉得与自己无关,自己一定不会遇到。个新闻却让我感到恐惧。
也许是因为以前那些都比我小,而这个新闻里的小女孩与我年龄相仿吧。在一张报纸上说,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在家做作业,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思路赶快拎起了电话听筒。“您好,我是XX食品调查局的工作人员032号,请接受我们的调查。请问您的姓名、性别、年龄……”一个温柔的女音从电话听筒里飘出,认她刚到舒心。小女孩不假思索地把自己的信息一五一十地透露给“一位亲切的调查员阿姨”,结果第二天家中遭窃,大量现金、支票和银行卡落入了窃贼之手,连零星的小钱都没被放过,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看了这段新闻,我的心如疾驰的野马狂跳起来,双手情不自禁地颤抖。心想:我会不会遇到了一位类似的调查员阿姨,她会不会就是个入室盗窃集团的特派员?小女孩的家的遭遇,是不是降临到我们家。我闭上眼睛,拼命回忆,希望能想起老师教的一些自救方法。如果遇上了也不会怕,也能应付。啊,我绞尽脑汁,终于想起来了!我记得报纸上说过,遇到要你提供个人信息的调查员,万不可慌张,要镇定、果断地拒绝调查员的调查。我轻轻的舒了一口气。我想,或许,那位自称是食品调查局的工作人员的阿姨,确实是如假包换的调查员。但我们常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这是位调查员,也不要轻易地透露个人信息,这样信息就容易泄露,引来危险。何况我们并不知道电话那一端究竟是谁,安得是什么心。有或许这一次,因为我的一句话,是我自己和家庭安然无恙。
总之,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生存。面对危险,要沉重冷静地用智慧,用勇气,用力量,用信念与死神斗争,呵护娇嫩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