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外公总是坐在安乐椅中,深吸一口烟,喃喃:“田田呀,要好好学习,要勤奋劳动,将来报效祖国。”边说,目光柔软软软洒在我身上,我似懂非懂望着外公,咧着嘴,哦了一声。而今,我已跌跌撞撞的来到了初三,准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那扣子上凝聚着什么?正如您所说的,外公,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那扣子上凝聚着要爱学习的教诲。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似那黄河的水夹泥沙,积淀着,古代劳动人民,用他们的血与汗创造了多少如群星般璀璨的文明,又有多少,被历史的滔滔流水冲去。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莫要不珍惜,学习吧。外公呀,你也曾苦口婆心地劝我,要好好读书,莫要吃了读书少的亏,我一直记得。古今多少伟人都将那学习当作那蜜糖,前仆后继地走向探索真理的道路。华罗庚曾说过,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我明白,我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一个爱学习的人。
那扣子上也凝聚着要爱劳动的呼声,莫格索尔曾说的一句话我不会忘记,劳动是万物的基础,劳动者是支柱,他支撑着文明与进步的结构和它那辉煌的穹隆。劳动是如此的重要,我们都说劳动最光荣,可现在,又有几人愿意让那泥泞的污泥沾染上自己的裤脚,人挑着锄头,碎发挑着露珠的场景又有谁体验过。小时候,总见外公戴上那帽檐破的不成样的草帽,套上那不干不净的早已不是白色的手套,扛上锄头,慢吞吞拖着步子走向那一亩三分地。有时候心疼,劝外公别再累死累活往地里跑,可他总是乐呵呵地摆摆手:“不累不累,劳动最光荣。”现在,似乎我明白了,我要做一个爱劳动的人。
那扣子上也凝聚着要热爱祖国的强烈愿望。爱国,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是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正如周恩来所说的那样,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外公也总喜欢对着我念叨:“原来家里穷啊,读书时没鞋穿,只能拖着木屐,多亏了党和国家啊,才能读上大学。”念叨着,脸上逐渐挂起一片不落的灿烂。现在,我读明白了外公脸上的灿烂,我要做一个爱国的人。
现在,趁着大好年华,让我们做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人,扣上人生第一粒扣子,莫要辜负了家中长辈的期望。如今,我依旧为此奋斗着,拼搏着,迷惘着,不懈着,外公,这样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