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古人的智慧不可小觑,尤其是在对于天气或者季节上的把握,精准度颇高。今年的节又是个雨天,回想起来,这个节气上多半以下雨为主。而每年我随家人一起去扫墓祭祖很多次也都遇到了雨天。
但是今年不同于往日,并不是在本地扫墓,而是回到爷爷的家乡南京去扫墓。因为听说是迁坟的缘故。而这次扫墓的阵容也颇为强大,作为一个大家族,往常都是有派几个代表去扫墓的,今年可以说的全员出动了。
我们包了一辆中巴,一行十余人,走上了祭祖之路。 这个季节恰逢春季,所以也正好都是踏青,春游的时节,所以借此机会我们全家也共同小游一把。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目的地,新坟的墓地在爷爷家乡小镇较为偏僻的小山上,我们拨开杂草丛生的泥面,鱼贯的穿过已经被人踩出的一条小路。天公还算作美,出来的时候是下着雨,但是到了当地,竟然是个阴天,不用打伞那么麻烦。大家有说有笑,一点也没有被这阴郁的天气所扫到兴致。我想,大家肯定都憋坏了,工作忙碌的忙碌,家庭需要照顾,除了春节国庆以外,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聚一聚,出去走走。
我们在新坟的前面,按照长幼先后次序,磕头,然后焚烧纸币。环顾一下四周,到处是绿色植被,以及欺负连绵的山头。虽然山不是很高,但对于我们这里没有山,到处都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所覆盖的新型城市来说,很新奇,很有趣,我们应该多多回归到自然当中。
接下来,大家都表态说,难得有机会来一次,不管怎么样都要到市里逛一逛。然后大家都把目光投向我的爷爷,作为年龄最长,辈分最高,资质最老的人,他最有发言权,虽然他在家里平时沉默寡言,但是说出来的话还是很有分量。当然,爷爷同意了。
于是我们又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南京的市里,我们兜了一圈玄武湖,那里很大,古老的城墙上被覆盖着层层叠叠的爬山虎,在烟雨凄迷的空气中远远望去格外的忧伤,仿佛在诉说着南京这座古老城市做经历的喜怒哀愁。这片湖的风景区,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我们一行人,三三两两成群结队走的也很艰辛。看来我们都市人真的应该多多锻炼了。
黄昏的时候,我们又到了秦淮河的夫子庙一带,在那里解决了晚餐。秦淮河的夜晚,华灯初上,沿街店铺的商贩们早已蓄势待发了。各种小吃,小玩意儿,还有小宠物玲琅满目,应接不暇。最后我们在停车场碰头的时候,都发现各个家庭都满载而归。
今天的行程虽然很赶,但是很充实,我望着沿途的风景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只是发现最后大家都累了,都在车上沉入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