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假,我最期待的就是春节啦。我记忆中的春节是缤纷的,是热闹的,更是喜悦的,可说是阖家欢乐。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们笑语欢腾,商店里循环播放着喜气洋洋的新年歌曲,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
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20年的春节竟然没有了往年的张灯结彩,更没有了以往的拜年问候。大街小巷空无一人,所有人都宅在了家里。
这个春节,全国人民都在和“新型冠状病毒”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昔日里热闹非凡的街铺全部停止营业,往日水泄不通的车辆如今是屈指可数,整个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偶尔有几辆宣传车经过,喇叭里不停地播放着:“不出门、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等宣传语。
而我,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也尽绵薄之力,我和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家不出门,即使下楼扔垃圾也会把自己包裹得像个外星人。
整天都窝在家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舒服,总是想出门去亲戚家拜年,或者和小伙伴们玩耍,除了学习和写作业,生活好像突然一下子千篇一律,无聊乏味是不可避免的。
可是每每此时,一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的战士们,就情不自禁肃然起敬,特别是那些白衣天使们在钟南山爷爷的带领下,不分昼夜、不怕艰险,帮助病人和死神作战。每次想到这里,我就深刻反思自己幼稚的想法,感受到自己的生活的幸运和幸福,我们安宁的生活,是无数身披铠甲的战士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疫情防范工作逐渐推进的过程中,社区的叔叔阿姨都扛起了艰巨的责任,在小区门口为每一位出入者测量体温。寒风中,他们佩戴口罩,身穿红色马甲,时而因为寒冷瑟瑟发抖,搓着双手哈气,透过布满雾水的窗户,他们成为了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在爸爸的带领下,我们戴好口罩,决定给这些叔叔阿姨送去我的温暖,带了两瓶热水和纸杯,来到了小区门口。我亲手给叔叔阿姨倒水递给他们,只见他们双手接过,露在外面的两只眼睛里溢满了感动,而超越感动的,是双眼里的坚定和勇敢。也许送上一杯热水仅仅是我的举手之劳,给我感受到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感,激励着我在以后的日子努力前行,也像他们一样温暖别人。
这个寒假很特别,却充满意义。现在依旧宅在家里的我,多么期望这次灾难早点结束,期盼每位可爱的战士们平安归来,期待所有城市能早日启动重启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