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峥嵘岁月,5000年血色中华。
历史的长卷翻过了一篇又一篇,而我们的祖国始终屹立在历史的长河。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都必将是人类历史上绚丽的篇章。
秋天——一个充满回忆的季节,一个个记忆的片段在脑海浮现……
风轻轻掠过,午后如金子般灿烂的阳光透过窗户,照亮我桌的书,那两个字在阳光下显得更加耀眼——《红岩》。
1948—1949年,正是新中国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在这时的山城重庆,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的活动比任何时期都要活跃,而同样,在此时,敌人的镇压与迫害也比任何时候都要残酷。在渣滓洞和白公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靠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毅力,反抗、斗争,谱出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在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中,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应该就是江姐了——一个坚强的,宁死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个真正的英雄!在渣滓洞集中营,她曾饱受折磨。当竹签钉进她的手指,热血顺着指尖流下,十指连心,而江姐把这种刻骨铭心的痛化作更加坚定的信念,深深的埋进心底。她说:“毒形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她用自己的行动,鼓励、激励难友们坚持斗争。然而最终,江姐为了不暴露越狱的计划,还是毅然决然地走向刑场,用自己的生命,与黑暗抗争,谱出一曲感人肺腑,令人热血沸腾的生命之歌。
在《红岩》中,有一个很特别的人物,描写他的文字并不算多,但他却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他的名字叫宋振中,更加广为人知的是他的外号——小萝卜头。
他是一个从小生活在集中营的可怜孩子。大大的头,瘦瘦小小的身子,聪明诱人的大眼睛是他的特点。一天,有许多蝴蝶飞进集中营的铁窗,小萝卜头抓了一只,装进火柴盒里,而当他正要关上盒子时,突然瞥见那只蝴蝶在盒子里不安地爬动……于是,他意识到蝴蝶失去了自由,便打开盒子,轻轻地说:“飞吧,你飞吧!”。这个片段的描写很令我感动,小萝卜头从小没出过集中营,他最渴望的恐怕就是自由吧,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不知多么想和蝴蝶一样插上翅膀,飞出集中营的铁栏杆,飞回家……这个从小生活在黑暗的压迫中的孩子,甚至连梦里,都是监狱的景象……这个惹人喜爱的小孩就像一支黑暗中的花,充满了生命力,然而,他还没来得及绽放就被巨大的黑暗吞噬了……
小萝卜头,别哭,擦干眼泪,跟着蝴蝶,飞到你梦想的地方去吧,去一个阳光灿烂,没有一丝阴霾的地方;小萝卜头,别怕,光明即将打败黑暗,胜利已不再遥远,勇敢地向前飞吧,飞吧!
黎明前的黑暗终于快要结束了……
那个黑暗的时代过去了……
风霜雪雨六十载,华夏大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就如同浴火重生的凤凰,五星红旗的光芒照亮了整个大地!
当年江姐和她的难友们在狱中绣的五星红旗已经遍布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甚至飘扬在世界之巅!小萝卜头所向往的自由、快乐、幸福,早已在祖国的花朵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60年来,我们的祖国经历了辉煌也经历了苦难——
SARS肆虐时,我们的白衣天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浴血奋战;5.12汶川地震、8.8台湾水灾,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绘出生命之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这次疯狂地席卷全球的H1N1流感大战中,我们正在努力抗争,愿在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的支持下,在全球人们的努力下,我们可以尽早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当然,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值得骄傲的——从进入WTO到申奥成功,我们一大步一大步地进步着。08年北京奥运,更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最高的最耀眼的地方;在世界航天领域,我们有值得引以为傲的“神舟”和“嫦娥”;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我们在奋力前行……现如今,中华民族已经开始雄于地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中国当代之少年,我们要充分继承并发扬革命先驱的精神,努力做好积累,打好基础,为对祖国做贡献做好准备。60年前,有多少英雄甚至无辜百姓的牺牲才换来今天安定的生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维持,并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80后已经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90后也决不会让社会失望,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辉煌与苦难,我们在各种压力中成长,我们虽然会有叛逆与任性,但当世界需要我们时,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用那不算太强壮的肩膀扛起那份属于我们的责任!相信我们,相信中国少年!
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有六十年的成长与历练,在苦难与光辉下,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复兴,不断进步。在六十年的蹉跎岁月中,我们的祖国又在历史的长卷中添了绚烂的一笔!中华儿女在不断努力着,血色中华在世界已越来越耀眼,中国红已红遍全球。相信会有一天,我们能让60亿人共享我们13亿的成就与辉煌!
祖国,生日快乐!相信你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