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吃团圆饭
过年,对我们孩子来说是很高兴的事,可以拿得到一份丰厚的压岁钱,可以玩,还能吃丰盛的年饭,当然我家也不例外.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家的人都要围在一张桌子上吃饭,所以准备的东西就很多.
“噼里啪啦”,我家的陈大厨上阵了,只见她一手拿这佐料,一手拿着勺子,还不时地尝尝菜的味道,一副大师的样子而我和妹妹就在一旁打杂,爷爷奶奶则在烧火,让那浓浓的菜香弥漫了整屋.
经过我们齐心协力,年夜饭终于算是准备完成了!最后,在菜上加一些装饰,使那些菜色泽光耀,让人看了都垂涎三尺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就开吃了!
我看了这一桌的菜,有猪蹄,有豚肉,有鸡肉,还有鸭肉和鱼肉,是我有些目不暇接,不知吃哪个才好.
正在大家都吃得高兴的时候,妹妹提出了一个问题她问道:“我们为什么要吃年夜饭呢?”我听了后,也想弄个明白,于是我也说:“对啊,为什么我们要吃年夜饭呢?”爸爸见我们这么想知道,就说了一个传说:“传说高阳氏有三个儿子,死后都变成了疫鬼两个居住在江边,一个却住在人家屋内的角落里,专门在除夕夜里出来吓唬小孩子由于火可以驱邪,人们便在除夕夜里燃烧炉火,再加上家人团聚,疫鬼就不敢出来惊扰小孩子了还有,一家人一面吃年夜饭,一面闲话家常,每人去谈谈自己在外面所遇到得意的事情,让家人共同分享喜悦”
我和妹妹听后,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啊!”
接着我们家就沉浸在欢笑之中吃饭的时候我们还互相交换新年礼物呢!我得到了一本书,那本书非常不错噢大人们就在互相敬酒,欢笑与愉悦在每个人的耳边萦绕着.
明天就是春节了,我非常高兴,想着能吃到美味的饭菜,香喷喷的点心,还能得到很多压岁钱,我越想越高兴,当晚我兴奋得一夜都没睡,脑子里想的全是饭菜,点心、压岁钱,还有那漂亮的新衣服,可爱的玩具……
春节的早上,我第一个从床上跳起来,抖擞抖擞精神,活动活动筋骨,然后高高兴兴去叫爸妈,爸爸见我起得这么早,也不甘落后,从床上翻身便爬了起来了,妈也陆续地起床了,洗完脸刷完牙,一心想到的就是吃个痛快!一想到吃,我就来劲,忙向爸妈建议做这做那,妈妈是我家的主厨,因此做什么由她这位裁判来决定,妈妈说:“很久没吃过饺子了,包些饺子吃吧”我们都非常赞同.
决定做什么以后,我们便分工进行了,爸爸做肉馅,妈妈揉面,我烧水我们干起来都十分有劲,不到半个小时,肉馅弄好了,饺子也弄好了,水也快烧开了妈妈便熟练地包起饺子来,我和姐姐也学着包起来,我好不容易包了三个,累死了,还真难学啊!妈妈说:“我就天生会做啊,不吃点苦,努力学,怎么能学得好呢?”我听了有点惭愧,便吸取教训,重新扬起风帆,认认真真地包了起来,这下做得更快了一些这就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什么都应该刻苦.
过了大概二十多分钟,揉的面已经全部做成了饺子,我和姐姐烧的水也已经在锅里翻江倒海了妈妈便把饺子放进锅里,煮了起来妈妈在中途还加了一些佐料,使饺子更加好吃,约摸过了十多分钟吧,妈妈便把饺子捞起来,分成了四碗,在每碗中还放了一些汤我妈刚弄好汤,我便抢了一碗津津有味地吃个痛快!由于吃得太快,舌头都火辣辣的.
我们个个都吃得满嘴是油,便欢天喜地去看精彩电视节目了.
啊,真是一个快乐的春节啊!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桌上有大菜、冷盆、热炒、点心,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说明红红火火;“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还有萝卜俗称菜头,祝愿有好彩头;龙虾、爆鱼等煎炸食物,预祝家运兴旺如“烈火烹油”.最后多为一道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这天,即使不会喝酒的,也多少喝一点.
年夜饭的名堂很多,南北各地不同,有饺子、馄饨、长面、元宵等,而且各有讲究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白面饺子形状像银元宝,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之意有的包饺子时,还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包进去,说是谁先吃着了,就能多挣钱吃饺子的习俗,是从汉朝传下来的相传,医圣张仲景在寒冬腊月,看到穷人的耳朵被冻烂了,便制作了一种“祛寒娇耳汤”给穷人治冻伤他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温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样子的“娇耳”,下锅煮熟,分给穷人吃,人们吃后,觉得浑身变暖,两耳发热以后,人们仿效着做,一直流传到今天新年吃馄饨,是取其开初之意传说世界生成以前是混沌状态,盘古开天辟地,才有了宇宙四方,长面,也叫长寿面新年吃面,是预祝寿长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