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个清明节,又是一个纪念革命烈士的节日。在这次清明节中,学校组织了一些学生到大悟县参加扫墓活动,我也被选上了。
队伍集合后,就出发了。我们首先来到了烈士陵园前。踏入陵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在青山绿树环绕下的“烈士英雄纪念碑”。这个纪念碑高耸入云,也许正是这样,使整个烈士陵园更加庄严肃穆吧。在碑上,还镌刻了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在碑下,我们还进行了扫墓仪式,先是给为人民献身的烈士们默哀三分钟。在这个庄严的时候,我想了许许多多: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当年抗战时期,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创造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发愤学习,为祖国效力。这之后,每位同学都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放在纪念碑前,借此表明对他们的敬意和怀念。
随后,我们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进入陈列馆,首先只见墙壁上是一排排的对牺牲革命烈士们的介绍。当读到他们为抗日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时,心中一阵欢呼,但读到他们被惨无人道的敌人杀害时,心中掀起了一阵狂澜。他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年轻力壮的,但是为了全国人民的幸福毫不犹豫的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这种献身精神值得我们代代相传。在那里还陈列了许许多多的物品,当看到武器装备,就使我想到了战争的激烈;当看到一些农具之后,就使我想到了他们当时边打仗边生产的艰辛……
走出陈列馆后,只见石缝中有一株青绿的小草顽强的生长了出来,这不就是革命烈士们精神最大好的表现吗?这株小草就像革命先烈们一样,为了光明,坚忍不拔,不怕困难,顽强拼搏。
返回的途中,车内鸦雀无声,大家都还沉浸在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当中。是呀,当年革命烈士牺牲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就是为了让劳苦百姓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现在就生活在这种幸福当中,又能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