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致辞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在春的怀抱中,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节。清明时节,追忆亲人,缅怀故人,是国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困扰人们扫墓的诸多问题也接踵而来。比如:有人坟边烧钱纸引发了大火;有人清明假期出行违反了交通法规,影响了交通秩序;有人街头焚香,烟尘缭绕污染了环境……如此举动让清明节变得不再清明,因此文明祭祀势在必行。而我们又该如何过清明节呢?
首先是绿色过清明。清明节在祭奠先人时,我们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减少或杜绝鞭炮燃放、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一起过一个绿色清明。
其次是节俭过清明。为逝者送上一束鲜花,栽上一棵绿树,点上一首歌曲,留下一段祭文……用这些方式来祭奠先人,即节俭又有意义。
最后是网上祭扫过清明。这种方式新型绿色、安全环保,给常年在外打拼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祭扫方式。
同学们,摒弃封建陋习,倡导文明祭祀,让更多的人了解并选择文明祭奠,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清明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