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露晓风,扣醒帘内的幽梦,晨曦初雾,叶影鸟啼。帘外的树影,枝枝孤清,我并非是个植树护之人,想必是害怕它枯萎之后悲戚!只是欣赏,那些橙红、粉绿的花瓣,也心生怜爱那春风中沐浴开来的花朵,后来,观了《木棉花的春天》的影视,才懂得,那些时季的花,它所隐藏的故事。
五片强劲曲线的花瓣,包围一束绵密的黄色花蕊,收束于紧实的花瓣,在二月春天里,娇芙抛魅。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只同伙伴拾花抚弄,朵朵娇丽,木棉花,它昂首于枝头,或垂简落地,静候在泥垢中。与栀子花、季花相媲美,它多了点点橙红,不是素雅纤净的那种朴素美,是多了点让人心动亮眼的色素。我曾在树荫下许下繁华心愿,也曾在避雨中安喘戚戚,那种繁华落尽的殇璃,与春雨菲绵相互搭配,顿然使我一阵啜泣。迎面走来一位面容羞涩的男孩,他悠悠然蹲在我的身旁,把木棉花递在我的掌心上,细声浅语,不哭了,好吗?我以后可以像英雄一样保护你……
“木棉花”,别称“英雄花”,它昂手伫立枝头,在春风婆娑中受到爱抚,连它的坠落,都会分外豪气,从树下飘然盘旋而下,在尘埃里还保持它的英雄豪姿,落英纷陈,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的和尘世做一个告别。男孩说,我长大了,我肯定和花一样,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可以为你披荆斩棘,为你手摘星辰,描下星际蓝图。那牛毛飘飞的雨,滴滴流淌,钻进了我们稚嫩的心际,只是,木棉花会在三四月凋零,男孩也会在流光中稳重,匆匆,我们两两相忘,却通透记住了每朵花的花香。
听说,爱花惜花之人,必结一段禅缘,能悟透禅意。
啊嫲是个爱花惜花之人,对于植物,她都会心生一种垂爱。我总是把盛开的木棉巧比啊嫲的芳华,年轻时候纤弱的大家闺秀。只是,她一生素净朴素,从不着穿大红大紫的衣裳,不张扬,不攀傲,甘愿粗布短衫忙于生活的油盐柴米,洗手作羹汤。悠悠小巷里的季花,素雅纤华,更像是耆耋的啊嫲,她的年华。梳着一个老式的短发,着一身灰雅的长衫,或许习惯了老式的穿衣风格,不暴露出半点肌肤。她一生喜花,种花、爱花,我小的时候,总喜欢屁颠跟在她的身后,去街邻客串,悠悠长巷,红砖青墙,偶尔几户人家植种季花,绿叶茵茵,枝头开着纯净的白花,幽雅、香氛。啊嫲会空折一枝,嗅于鼻端,或簪在我的发耳间,供我静赏,观望簪配花朵的俏丽模样。她同时又是信奉佛教,吃斋拜佛,虔诚素手,把诸儿孙的平安和健康都希冀在神明的庇佑上。
近日,读了杜甫的《曲江》,“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诗句,才明了慈父常说的这句话,不是酒后胡言乱语,是千古佳句,也愈发懂得他们的艰辛、不易。啊嫲一生勤俭持家,辛劳困苦,也从未有丝毫的怨气,连啊公的与世长辞,她都表现得分外勇敢、坚强。只是岁月催人老去,双鬓的银丝秀发,都在骄阳中愈发显得刺眼。迟暮的人,如同即将枯萎的花,多了一份从容的忧伤。三两次复发的血压、丝毫无迹象的肿痛,她都偷偷地隐忍,待到事后,才平和的对我讲起,道明是不想让我忧心。啊嫲的痛楚,都归咎儿孙。
啊嫲是个刚毅之人,犹如带刺的玫瑰,从不轻易落泪,往事清浅如风,犹如苏轼笔下的《水调歌头》里言,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世间生老病死,不会对谁宽容。堂大哥的病逝,给了她极沉重的打击,她泪眼挲膜,熬过了这痛苦的岁月,好在时光是良药,可以治愈伤口,她又纤衣素手,焚香灯下。而今,她又饱受着忧愁的折磨,担忧他的幺儿,我的小叔。早年的他,生气活虎,是个勤劳能干的家伙,我举行笄年之礼时,他高兴至极,赠我福语,并调侃我言,那天要跑远一点,这样就嫁得远一点……我并不挪步,站守门前,他似懂得我的心思,玩味笑起。眼看,他也如同英雄花一样盘虬垂落,身体大不如从前,遍访名医,求神问卜,只望他能延年益寿。日后,希望他能健康、常乐,又能与我们围炉灶前,谈笑于茶水间,年复一年……
栀子、幽兰、白莲,似闻都是佛前的衣钵,也听得,拜佛之人能悟一段禅意,念一两句禅语,就能够素心释怀,我们,都甘愿焚香祈祷,许自己一段白莲如水的光阴。只是,赏遍春桃、秋菊、夏荷、冬梅,才渐渐明了,三两句花语,不过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眼前的幸福,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