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汉油田经理部党工委组织开展了“读手册、谈家规、传家风”主题活动。活动中,我常常在思考:我的家风到底是什么?我传承了什么样的家风?我应该给下一代留下什么样的家风?
由于家境贫寒,我的父亲只有初小文化程度,母亲只上了几天扫盲班。因此他们无法给子女整理出“高大上”的家风家训。最近我不断地对父母的言行进行认真梳理,最终也没有得出什么简洁的家风家训。
父亲的前半生历经磨难,但他很少向我们提及,他的许多经历都是在母亲断断续续的叙述中映入我的脑海中。
父亲的童年很苦,我奶奶去世早,他是跟着他二哥在上海长大的。生活的艰难,可以用母亲的一句话来概括:冬天买不起御寒衣裤,只好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解放初期,父亲在上海参加工作,但他心中一直埋藏一个心愿,那就是要去当兵,要拿起枪来保家卫国。可我二伯二妈坚决不同意,希望他能在上海本本分分工作,将来娶妻生子,过一生太平日子。可是父亲不甘心过一辈子平庸的日子,工作两年后还是背着我二伯偷偷去征兵站报了名。当居委会的人敲锣打鼓地拿着光荣入伍的喜报到我二伯家时,我的二伯二妈才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一现实。
多年后我回上海省亲,每次与二伯二妈闲聊,二老还在责怪父亲不听话,硬是从一个上海人变成了“阿乡”。
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后,父亲感到如鱼得水,在部队干的风生水起,入伍两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做为一名通讯兵,他深得领导器重,把他作为重点对象精心培养。就在部队准备送他学习提干的关键时刻,上级传达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我国的东北发现了大庆油田,需要部队复员一批战士,前往那里参加会战。得知这一消息的父亲不顾领导的一再挽留,坚决报名要求复员参加会战。
与几万名战友到达大庆油田后,父亲才体会到什么是艰苦。在天寒地冻的东北,他们睡过牛棚,住过“地窝子”,吃的是粗粮,还常常吃不饱。母亲多次给我们讲起父亲当年在大庆的生活状况,有两件事我印象特别深。
他们刚到大庆时,萨尔图乡政府给他们接风洗尘。父亲和战友们以为一定可以好好吃一顿了,结果抬上来的只有几筐大白菜叶、大葱,几盆大酱和窝窝头。这就是他们到大庆后吃的第一顿饭。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们饿得实在不行,同宿舍的几个人决定到附近老乡已收获过的土豆地里去找一些漏网的土豆回来充饥。大家摸黑在地里找了一圈,还真找回一些“土豆”,大家高兴地把土豆放在脸盆里煮,结果有些土豆居然煮化了,仔细一看才知道有人把冻硬的马粪当土豆捡了回来。
母亲讲述这些故事时,曾提到有一些人,包括父亲的战友因无法忍受当时的艰苦环境,当了逃兵,但父亲坚持了下来。
我曾多次问父亲,你对自己当时的选择后悔吗。父亲总是笑着回答,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有时我还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不去当兵,我们就是上海人了。父亲总是认真地说,现在不是也很好吗,你们现在的生活比我们当年好多了。
对父亲的经历,我最初是不理解的。明明可以在上海过一个相对安逸的生活,何必要去自找苦吃。作为一个男人,想去当兵可以理解,我也曾有过当兵的梦想,当几年兵,实现一下自己的梦想,就是不留在部队,完全可以回到上海继续工作,何必到大庆去受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理解了父亲所做的一切。在他们那个年代,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有着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可以献出一切,如果贪图享乐,那是非常可耻的。我认为,这种精神也是现在、将来我们每个人必须坚守的。
俗话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现在回想起来,我所走过的路,家庭、特别是父亲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日常生活中,父亲经常告诫我吃亏就是福,要与人为善,活干得多累不死;有什么事,要先替别人考虑等等。话语虽然朴实,但里面却蕴含着做人最起码的道理,这些教导一直陪伴我成长。
如今,我们兄弟两人早已成为基层干部。我们所取得的一切,除了党和人民的教育,领导和同事们的培养、帮助外,我想与父亲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读手册、谈家规、传家风”主题活动,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年已半百的我来说,现在所要做的,除了坚持严于律己、努力工作、孝敬长辈外。更重要的应该是要时刻注意以身作则,为女儿做好榜样,把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让她能够健康成长,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