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家庭要想在社会上立起来,成为社会的健康细胞,就必须按社会对家庭的要求来塑造自己的形象,用社会的道德准则来规范每个成员的行为,并提出更高的精神追求。因此,就有了家规和家训
现在,“文化”一词使用的频率相当高,“食文化”、“酒文化”、“竹文化”……我们想,应该有更多的学者花更多的精力来研究“家文化”。如果此论成立,那么,家规、家训也应该是源远流长的家文化的主要内容。
家规、家训除了有历史性、社会性之外,还具有时代性。在我们的奶奶当家庭主妇的年代,她用宿命论来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追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在我们的母亲当家庭主妇的年代,她用古老的格言指导自己和家人的行动:“莫贪分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在我们当家作主的今天,我们用社会主义的道德准则来规范自己和家人的行为。我们提出的家规是:“非分莫得,务实求真。”
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先,我们家规的第一句是“非劳莫取”,后来考虑到家庭中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老的长辈是可以不参加劳动的,但他们之中,前者是劳动的后备军,后者是做过贡献的劳动大军中的退役者,他们都应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怀和赡养,他们从家庭和社会之所得,是合理的、分内的。因此,就改成了“非分莫得”。要“得”,就要有可得的东西,于是,就牵涉到为社会做奉献的问题。只有“务实求真”才能为社会增添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孩子们小时候“务实求真”的故事,十分耐人寻味。在孩子们的童年,我们家庭经济比较紧张,给孩子们的压岁钱非常少,但女儿却到银行开了一个活期存款户头。有一次她看到一挂小项链想买,但口袋里只有几毛钱,为了凑足数,到储蓄所填了一张仅0.36元的取款单。看着这不及柜台高的小姑娘如此认真,储蓄所的阿姨们无不为之动容。儿子读大学本科时,参加“外语节”的接待工作,由一位辅导员领着去抬饮料。途中休息的时候,辅导员允许喉干舌燥的同学们各人打开一罐饮料解渴,这本是情理中事,儿子却坚持要送到会场等每位客人都有了之后再喝。真巧,刚好就少了一灌,儿子把自己的一灌让了出来,满足了每一位客人。
我们的家训是:发扬传统美德,追求现代文明;不做金钱奴隶,要做时间主人。
我们家的孩子生活俭朴是出了名的。许多同学善意地调侃他们的穿着是“知识青年”,还有的戏谑地说他们“小气”、“抠门”。孩子们不以为然。他们爱泡书店,虽然为了买一顿最便宜的午餐,可以跑好几家餐馆,但却不惜重金买一本珍贵稀缺的书籍。儿子的手表和牛仔服是他自己的奖学金买的。女儿出国留学的机票钱和制装费,她说是跟爸爸妈妈借的“贷款”。他们没有求衣着打扮的“洋气”,却十分欣赏西方青年以自立为荣的风尚。
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中的余德利的一句台词现在甚为流行,那就是:“虽然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作为剧中一个特定的角色,用调侃的口气讲出这么一句话,是无可非议、甚至是恰到好处的。但是,处于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一个人或一个家庭也这样认为,甚至奉为信条,就不行了!“虽然……,但是……”的语法结构,逻辑重点在“但是”后面。因此,我们愿意把这句话倒过来讲,说成:没有钱是不行的,但是金钱不是万能的。因为,世界上有许多东西用钱是买不到的。
我们追求高尚的精神享受,但并不主张过那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我们鼓励对物质利益的正当追求,但不容忍物欲横流的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我们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情趣,我们会享用一切现代物质文明的成果,但我们不愿意、不可能、也不需要用千金一掷的高消费去填补心灵的空虚。因为,我们有着非常充实的精神生活。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这是我们家规、家训的潜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