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庭,有着和谐的家风,时时影响着我的成长。
我们在平时很注意节约资源。就拿我来说吧,我经常在洗手、洗脸时在洗手盒上放一个脸盆,等洗完手后,先把水龙头拧紧,再把脸盆中的水倒在旁边的水桶里,这是我自小就养成的好习惯。这使我连续两年成为“环保之星”。我家里用的都是节能灯,但我尽量在白天把作业写完,就在客厅里写,因为我家西边的大窗户采光很好,使得屋子里光线很充足,减少了夜里写作业的时间,不仅节能也对眼睛有益。妈妈买完菜后把剩下的塑料袋都收起来用来当垃圾袋。爸爸班上有很多只用了一面的纸,他把这些纸裁成小纸片,给我当草稿纸。
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家最重要的家风,妈妈从我小时候就教育我一定要尊老爱幼,要与邻居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对需要帮助的人要抻出援助之手。有一天,我上学回来,刚进楼道,就看见住在二楼的老奶奶正扶着扶手,正艰难地挪着脚步,走一步歇一会儿,看到这情景,我快步走到她身边,对她说:“奶奶,我来扶你上楼吧!”说完,我便要扶她,但是奶奶说:“好孩子,不用了,你先上楼吧,我太慢了。”我说:“没事,我不着急。”于是我搀着奶奶的一只胳膊,慢慢地一步一步向上走。短短的十几步楼梯,我俩走了有五分钟。到了二楼,奶奶对我说:“好孩子,快点回家吧,谢谢你啊。”过了几天,妈妈说:“听住在二楼的奶奶说,前几天你扶她上楼了。”我点点头,妈妈很高兴,夸我长大了,更乖了。我很高兴,这不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吗?
好的家风使我快乐的成长,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