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指导下,每个家庭在不违背国家法律、道德、文化的前提下制定现代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良好家风;借助互联网家谱为工具传承家文化(家规、家训、家风),延续家兴业旺,谱泽后世;实现幸福家庭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
现在谈家规家训,实际上是建立良好的家庭文化。其中,有一些问题需要澄清和思考。首先,传统的家规家训是不是对人性的束缚?今天的家规和古代的含义是不同的,应该有新的时代转换。其次,我们谈的家训是否只是针对孩子的,需要澄清。我认为对于家规家训,父母和孩子 既是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和受益者。最后,家规家训是否局限在家庭内部。父母和孩子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家,家规家训就应该带到哪里。从这个意义上讲,家规建设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家规更多的是培养孩子良好道德的一种手段,其落脚点是孩子的习惯养成。
现代的家训家规随意性比较强,不像古代那么成熟稳定。关键的原因是我们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时期,很多概念成人都是模糊的,都在探索之中。同时,儿童的成长又是不能等待的。因此,我们在家庭教育中要给孩一个较稳定的价值观。比如,消费和节约,前几年,老百姓刚接受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观念,现在又提倡节约型 社会。从深层次讲,消费和节约是统一的。可是,家长从字面上理解,遇到具体情景时是有矛盾的。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老人说,现在天不是太黑,不要开灯。妈妈说,不开灯发电厂的电卖给谁。这对孩子来说是两种有冲突的价值观,孩子容易比较混乱。所以,孩子的言行不一和我们成人在教育过程中的价值冲突是有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