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风和家规】
前段时间电视上一直在放着家风这个话题,说每个人的家里都要有家风和家规。我是根据新闻上的专题,来写这篇作文的。现在大家都很注重家里的风气,风气的范围有大有小,有国风、也有班风,今天就来讲一下这个家风吧。
所谓的家风就是自己家里的风气,家里的风气好不好就会影响到子孙后代,一个家庭或家族的家风要正,首先是要注重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家风也分为好几种,在家里做的事、在家里做家务等等,在家里做的事情的是好家风。家风也叫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
家规很严格的,所以家里的规则必须要严格遵守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家规也叫家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这个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指家庭的规矩,做任何事都要懂得讲规矩。
最后,我觉得好的家风和家规每个人都要严格的遵守,我们小学生也要自己遵守好的行为规范,讲规矩,要正义。
二:【家风家训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家风对每个人都有着潜移默化而重要的影响,它就像春风风人夏雨雨人一般滋润,影响着人们。没有家就没有这个社会,家风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无数好的家风必然可以引起好的社会风气。如果一个人,他家中有好的家风,那么他定可以少走弯路;而如果他的家风败坏,那么就少不得走弯弯道了。我们家的家风便是“诚信”二字。诚就是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诚实做人,自己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能向别人身上推卸责任。而信就是要守信,说出去的话就如同泼出去的水,不能收回来,说过的话自己要做到。除了家风,还有另一个引导着人们的——家训。与家风相对,我们家的家训也是“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做事要踏踏实实,按部就班的做。就像路要一步一步的走,饭要一口一口的吃。如果做事情光想着一步登天,那么干出的事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相反,如果一个人能够脚踏实地的专心做眼前的每件事情,不好高骛远,必然能够有所成就。总之,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成功的人必定有好的家风和家训。而良好的家风家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来共筑,只有严格筑好家风家训,我们才能少走弯路。
三:【家风和家规】
最近,我在电视节目里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家风是什么?让我也想认识自己家的家风是什么?
看到新闻上被采访的叔叔阿姨们说:“家风是一个家的全貌,家风是在自己家好家风的基础上去认识别人家中的优良美德。”通过观看这个节目,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家风,也认识了不少优良的家风。家风就是做善事,不求回报;家风就是为人老实,不干坏事;家风就是小小举动创美德;家风就是常做好事,无怨无悔;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
现在,我与大家聊聊我自己家的好家风:“做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要用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去面对眼前的重重困难;待人有礼貌。”
首先,在勤勤恳恳方面,我的外公是一个好例子。我的外公是一个农民,他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去田地里种菜收割,他勤勤恳恳从不叫苦叫累。接着,在待人有礼貌方面,我跟爷爷学。爷爷是做生意人,每次与同事打电话时总会叫上几声“你好”,新年里爷爷打电话时总会送几句新年祝福语。还有,在阳光心态方面,爸爸是我的榜样。虽然,爸爸工作繁忙,但是不管工作再忙,爸爸也不会愁眉苦脸,总会积极面对。
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面貌,我要好好牢记长辈告诉我的好家风。
四:【家风和家规】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规。每个人都有家教,家训和家风。
好的家风家训是一所学校。有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从今日来看,从家庭入手,通过树立良好的、符合市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的家规、家风、家训可以有助于提高公民的素质。从社会角度讲,全社会倡导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都可以在家规、家训、家风中得到体现。只有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的道德素养提高了,整个社会的道德素养才会得到提高,社会才能和谐。从家庭的角度来讲,家庭教育就是一种家风熏陶,只有家庭具有良好的家风,才能给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促使子女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我觉得这句话可以很好的体现家风家训的重要,家风家训比什么学习都重要,好的家风家训可以让一个人一生受益,而劣的家风家训也可以让一个人走上歧途。
我们应该从小树立好家教、家规,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做一个文明的人。历史上还有一些有关家教家风的故事。比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曾子杀猪等等。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陶行知说过:“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比如幼苗,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不夭折,也难成才。”是啊,我们就像这刚发芽的幼苗,只有我们吸收到正确的知识,才能选择正确的成长。而如果我们不在幼时吸收到良好的知识,那当我们长大再去吸收良好的知识,也已经晚了。所以一个人的家风、家训和家教都十分重要。
我国著名作家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写过:“不严不成器”这句话。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的家教家训家风,才能使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