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早就把他们抱回来了!”“想不到我会先你一步吧。”他俩会心地笑了。
第二天,桑娜把黑面包摆上桌,把孩子们抱了起来。渔夫已经出去打鱼了。西蒙的两个孩子一起来就哭着要吃东西,桑娜忙把面包分了一大半给他们,其余的留给自己的孩子。西蒙的孩子笑了,而自己的孩子却因为没吃饱而大哭。其实,桑娜和丈夫为了七个孩子,都没有吃上。这时,外面刮起了大风,海面卷起了巨浪。桑娜刚出门,就被风刮得睁不开眼睛,她退回屋里,陷入沉思,丈夫每天都出生入死地同海浪搏斗,自己也得手脚不闲着,才能勉强填饱肚子,现在又添了两个孩子,该怎么办呀?这时,丈夫回来了,只见他浑身湿淋淋的,网又破了。
“怎么,网又破了?”桑娜问。“是呀,”丈夫失望地嘟哝着,“上次那风也不见得比今天的大,真吓死人。”桑娜担心地说:“啊呀,我也吓死了,刚想出去看你,就被风刮了回来。”
一连几天海上都刮着狂风,渔夫只好呆在家里发愣。桑娜惊恐不安地想:家里只剩下一餐的黑面包了,丈夫又不去打鱼,我该怎么对他说呢?上帝呀,我该怎么办?又到吃晚饭的时候了,渔夫问桑娜:“晚餐准备好了吗”“没有,”桑娜支支唔唔地说,“不,还……还没,可是,家里快没黑面包了。”渔夫一听,一下子站了起来。桑娜吓了一跳,以为丈夫要揍她。但丈夫很快又平静下来,他问桑娜:“家里……还有几块黑面包?”
桑娜说:“还有七块,有两个人要饿肚子。”“那么,”渔夫说,“我决定让西蒙的两个……”“不!”桑娜叫到,“不要再说了,我求你让西蒙的两个孩子吃吧!我宁愿自己不吃。”“我想你误会了。”渔夫说,“我的意见是我们节食,让西蒙的孩子吃饱。”桑娜一听,笑了:“呵,想不到我们再一次不谋而合。”就这样过了几天,天气渐暖,渔夫又出去打鱼了。俗话说“善恶终有报,只要时机到。”渔夫今天打了个“大满贯”,渔夫回家兴奋地说:“桑娜,嘿,你快过来看呀,我打了这么多鱼,好几十条呢!明天你去换些黑面包回来,让孩子们吃上些!”“太好了!”桑娜满脸喜色,“这几天,孩子没东西吃常哭,现在可有的吃了,他们肯定不会再又哭又闹了,真好。”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过了一年,又过年了。以前,桑娜家过年总能吃上一顿“烤全鱼”。而今年,桑娜一筹莫展。虽然,丈夫每天都能打到鱼,可毕竟增加了两个孩子,所有的鱼都拿去换黑面包了。
桑娜决定给孩子们一个惊喜,可怎么给呢?她想:最好莫过于猪肉了,可又买不起。孩子们那么懂事,捡到的贝壳,凡是有珍珠的都换了黑面包。她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卖血。看来只好去卖血了,唉,可丈夫不会答应呀,唉,到底该不该去?终于,她走向了医院。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做,可是觉得非这样做不可!晚上,她带回了一片猪肉。
渔夫问:“这猪肉是哪儿来的?”桑娜低头不语,她不敢抬起头正视丈夫。渔夫见她这个样子,脸色又是那么苍白,明白了一切。“你去抽血了?”“是的,我不能让孩子们这样过年。”渔夫激动地望着她,说:“你不能再这样了,你会病倒的。”“总会有办法的。”桑娜低头不语。
就在这天晚上,孩子们高喊着:“吃肉喽!吃肉喽!”桑娜与丈夫在一旁含着眼泪,看着他们吃完最后一块。
可怜的桑娜呀!那些孩子哪里知道,那片肉是他们的母亲的鲜血换来的!尤其是西蒙的孩子,他们虽然不是桑娜亲生,可桑娜对他们却比亲身儿子还要亲。七个孩子,全靠渔夫和桑娜张罗,能受得了吗?
快到西蒙的忌日了,桑娜准备为西蒙上坟。这几个月,家里已买得起猪肉,因为前几个月西蒙的儿子在海边发现了一只大乌龟,便叫来桑娜捉住了。恰好一位商人路过,花五磅买下了。渔夫用它开了一个小鱼铺,生活还可以。
到了西蒙的坟地,桑娜与丈夫激动不已,他们祈祷着:“西蒙啊!你的两个孩子很健康,也很快乐,你就安息吧。我们不算有钱,可我们很幸福,只有幸福才是最富有的”“喂,桑娜,把供品拿回去吧,孩子们肯定饿了。”“好吧,那你呢?也快来,别太伤心了。”
又过了几年,孩子们都长成精神抖擞的小伙。他们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