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王文华教孩子写作文
回到家,才刚进门,三年级的女儿泪眼汪汪走过来。
心想不妙!
果然,「爸爸,今天要写作文。」
「很好呀。」
「人家不会写啦!」她递来一张空白稿纸,上头只有简单四个字:我的妈妈。
「妈妈天天陪着你,题目不难呀!」
「可是写起来很难……」
说得也有道理。我小时候也很怕这种空白的命题作文,再简单的题目,一看稿纸,脑中就跟着空白起来。
第一招:先讲再写,作文变轻松
当老师这么多年,我知道要打破「作文很难」的第一步就是──告诉孩子,作文就是文字在排队,一个字一个字把它们排起来,就完成啦!
关键在于孩子们很早就被教怕了。大人总是把写作当成大事,苦口婆心的告诉孩子:写作文要注意起承转合,要把段落结构想好,要记得用什么开头、如何结尾。
对一个刚升三年级的孩子,人生头一回面对空白稿纸,如果脑筋还得对付这么多名词,别说他们怕,我想连李白都怕。
这个年纪的孩子,如果能有条理的说出自己想说的话,那就达成基本要求了。至于传之后世的伟大篇章,不要急,像东坡先生炖肉一样,时候到了自然香。
首先,想让孩子写得清楚有条理,先得让他把要写的内容讲得清楚有条理。
讲话是最直接的沟通方式,讲得清楚,写出来就不会含糊。
写作前先讲一遍,等于先在脑中打过一遍草稿。
有人习惯让孩子在稿纸上打草稿,批改过后再发回去请孩子重誊。这不是不好,但是一来一往,耗费多少精力与时间?
而且,又让多少孩子怕死了这样的抄来写去?
讲一遍最简单!
孩子哪里讲不清楚、太过啰嗦、干巴巴的不生动,大人可以立即指导;有的孩子讲到一半,不知道怎么接,我们也可以帮忙给提示。
最好的是,孩子在讲的时候,他们也在学习哦!他们会看听众的反应,如果大家都在笑,他知道这段讲得不错;大家都快打瞌睡了,他也会自动修正。
孩子看完书,常会迫不及待跟人分享,不管你忙不忙,空下五分钟,让他们把故事重述一遍。在讲的过程中,他们其实已经在吸收好故事的布局、铺陈、高潮与结尾的手法。
所以啰,常让孩子讲故事、讲别人的好文章,无形中也在观摩别人,学习别人的优点呢!
第二招:练习自我提问,文章变具体
女儿把完成的文章给我看,其中一段这么写:
生病的时候,我好难过,妈妈很担心,立刻过来照顾我,连觉也不睡,直到我的病好了,妈妈才放下心来,真是让我感动在心。
我看完,先称赞她能记得妈妈的好,是懂得感恩的好孩子;但是,文章内容却干巴巴。
「你的文章很棒呀,不过,还有些细节要交代好。想一想,你这回生病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这次感冒,我一直发烧,全身发烫,肚子里好像有个暖暖包,一直冒汗,头发都湿湿的。妈妈喂我喝牛奶,我还吐在她身上。」
「肚子里有个暖暖包,这个譬喻很优。那,你怎么知道妈妈担心你?」
「知道呀,她平常晚上要上课,我生病时,她特别请假陪我,不断的帮我量体温。如果温度降了一点,她就笑;温度升上去,她就皱着眉头。」
「嗯,这样就把妈妈担心的样子讲出来了。看妈妈这么担心,你有什么感觉?」
「虽然身体不舒服,可是却觉得很温暖,因为不管我多难过,都有妈妈陪在身边。」
「对啦,爱不是挂在嘴巴上,能把小地方写出来,就很具体啰。你照这样去改吧!」
女儿笑着点点头,回房改稿去。
写文章要具体,这是写作的基本要求。
很多孩子初写作文,即使面对熟悉的人物、事情,他们也觉得没什么好写。即使写出来,往往也是千篇一律,感动不了自己,更感动不了别人。
具体功夫不难学,因为学校的写作都是先从「自已发生过的事」写起,这些事情看得见、摸得着,只是小朋友常被作文给吓着了,一提笔就忘个精光。
孩子初学写作,就像学骑脚踏车,需要大人帮忙扶一把、带一下,只要蹬得顺了,大人就可以放手。
家长指导时,要顺着孩子文章的思路提出问题,指出他不够具体的地方。
比如,他写到九族文化村玩幽浮历险:
我发现九族文化村里的「幽浮历险」比较矮,六福村里的「急速下降」比较高,感觉却是一模一样,那种既紧张又害怕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那股紧张的心情又从我心中涌上来。
问问孩子,当他既紧张又害怕时,有什么动作?
九族的幽浮历险比较矮,坐在顶端时,想到了什么?
当急速下降时,心里想什么?做了什么动作?下来之后呢?
跟着孩子的思路提问,帮他填补空洞的毛病,孩子渐渐就会明白:「原来这样写就是具体,不难嘛,都是我自己经历过的事嘛!」
「提问」多练习几次后,转而要求孩子自我提问。只要懂得自我提问,自己找出文章不具体、太空洞的地方,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掌握「具体」的要求了。
第三招:玩中学观察,情感变丰富
上述女儿那篇文章,开头就是:
我的妈妈身材微胖,头发卷卷的,她很幽默,笑起来有两个酒涡,骂人的时候,跟狮子一样凶。
我说:「妈妈的长相写得不错,个性观察不够。」
「观察不够?」
「你不能光说妈妈幽默,要从日常生活里,找出妈妈什么地方幽默,才能精准写出她的个性。」
她想了想,想到两件事:
「妈妈很爱讲笑话,跟她学书法的学生都要保持安静,但是她自己都忍不住,一直讲笑话,害得小朋友都在喊:『老师,你安静点啦,我们的字都在跳舞了。』」
「这点好,那还有呢?」
「妈妈的朋友很多,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大家都喜欢她。」
「这样太空洞了,你有没有发现朋友为什么喜欢她?」
「妈妈很会玩游戏,阿姨们的孩子都喜欢找她玩桌上游戏。她玩的时候比小朋友还认真,笑得比大家夸张。」
能从生活小事里观察,找出特点来,就能强化人物的个性。
这种观察力,是写作的第三项修练。
小朋友最好奇了,原本就有敏锐的观察力。
我们家女儿小时候,光盯着蚂蚁搬家就可以看好几小时。每天都忙着问:「那是什么?这是什么?」
趁着孩子的黄金童年带他出去走走,从游戏中,练就观察力。
带孩子到公园,请他们找出三片最美的叶子,练习用自己的话,形容一下这三片叶子的特征,看看谁说得好。
走入林子里,用耳朵聆听,现在林子里有几种鸟儿在歌唱,学一学,这些鸟儿的歌声怎么叫?想一想,牠们可能在说什么话?
鼓励孩子问「为什么」,当他们这么问时,表示他们有在观察。
记得有一年搭船游漓江,漓江是百里画廊,两岸各是奇石怪岩,女儿问:「这里的山怎么会这么怪又这么美?」
我知道答案,但我觉得让她自己找比较有趣。
去银子岩溶洞时,她发现了:「这里的山都是石头山,石头被日晒雨淋,最后才能雕出这种奇形怪状来。」
我让她继续往下想:「如果一直日晒雨淋下去呢?」
「那最后山会愈来愈小,最后就……」她大叫:「不见了?」
我笑着点点头:「别担心,那大概要再一万年,那时你已经成了王老奶奶了。」
能分辨出不同物品间的差异,是观察,也是写作。
能拥有丰富纤细的自然体验,是观察,也是写作。法布尔、杜瑞尔这些自然作家都是从小观察宇宙万物,进而拥有一枝好笔。我们带孩子学写作,也可以从这里下手。
作者简介
王文华台湾著名作家、节目主持人。国立台湾大学外文系学士,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曾在好莱坞研修电影,现就职于台湾华特迪斯尼股份有限公司企划经理。代表作有《蛋白质女孩》、《斯坦福的银色子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