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校园生活的主演,黑板是老师一生的缩影,课堂更是不可缺少的一份。
童年时光,我在童话和寓言里飘荡。从安徒生那里,我看到了向白天鹅努力执着的丑小鸭;看到了为了爱情不惜变成泡沫而飘散的美人鱼;看到了在大年夜里许下美好愿望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从伊索老人那里,我明白了给驴拔刺,反被驴踢得谨慎;明白了只顾唱歌,不思蓄粮的蝉被冻死的悲惨。
稍大些,我便开始与小说交往,它无时无刻不陪伴我的左右。从“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中,我体会到宝玉的单纯痴情、黛玉的冷漠傲骨、宝钗的体贴圆润与熙凤的泼辣直爽。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三国演义》里,我读懂了胆识过人的玄德、火比天高的云长、粗鲁莽撞的翼德、运筹帷幄的孔明。从鲁迅的《药》里,我看到了国人的麻木与奴性。冰心用语言作春风,拂去人们心灵的无知与冷漠,她曾说过:“成功之花,人们往往只惊艳于开放时的娇艳,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这句话也激励着我找到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努力的方向。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了共产主义,挥舞起理想的大旗。从他身上我又看到了钢铁般的意志、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现在,唐诗宋词、楚辞元曲又成了我书桌的主角。李白,诗坛滴仙,从他诗中感知了“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寂寥与无奈。杜甫,一代诗圣,从他诗中读出了“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含蓄与忧愁。
他们洗涤了我的灵魂、升华了我的情操、提升了我的品格。
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