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在初中聆听了市进修校王老师对教师职业道德新规范的解读感慨万千,王老师着重在爱和教师行为的方面进行了诠释,和教师们互动,在热烈气氛中将培训圆满结束。通过学习,我谈谈我自己的拙见。
一、教师是一种普通而崇高的职业
人所共知,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常把教师比作父母,可见教师的地位之高,多么的受人尊重。那么教师为什么受人尊重呢?因为他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又是伦理、道德的传授人。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是因为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人的艰巨、繁重的任务,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试想,把一个幼稚、天然的自然人,培养成有知识、有文化、有纪律、有道德的社会人,是何等的不容易!教师的职业的确是伟大而又神圣的。我们每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培养我们成长起来的那些教师,他们的确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他们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从精神、灵魂上培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还因为教师是经师,又是人师。教师是人中楷模,教师职业要求他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但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言行一致,身体力行,事事处处做学生的榜样和模范。
然而教师并不是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上,而是置身于现实生活中,置身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何不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一尘不染”,敬业尽职,做好教育人的工作,就不很容易了,再说教师不是神,爱情婚姻、子女家庭、经济收入、名誉地位等种种人生琐事必然会影响自己的情绪。当心情不好时,很容易将内心的烦躁投射到学生身上,有时在教育态度、教育方式、教育语言上的过错,打碎了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使学生感到紧张、委屈、怨恨,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造成学生对社会的不信任,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做人有做人的准则,干工作要求具备起码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如果说对教师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我认为,比“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更重要,还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价值和意义的深刻认识和坚定信念,这是21世纪教师素质的最重要的方面。在个人和社会之间,体制和人性之间,国情和人情之间,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找一种张力,教师就会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尽量抵挡一下来自四面八方的挤压,给学生腾出尽量多一点的自由空间和时间,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教师必须时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自觉维护教师职业道德,切实做到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二、爱与责任
“爱”和“责任”贯穿于“新规范”的始终。时代赋予了“爱”和“责任”新的内涵。古代教育家孔子曰:亲其师,信其道。当今教育专家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些都是基于对教育对象本质和特征的科学认识,对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的揭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不仅周期长,而且教育对象之间存在极大的不同,需要很多教师的团结合作。一是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如不同家庭背景、经历,不同气质、性格特征,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秉赋、能力等。二是处于身体发育和成长的不断变化之中。将一个自然人培养为社会人,培养成为符合社会一定要求的人,责任对于教育者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一个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要不断的选择自己的行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和发展,会提出许多新的问题,教师总是面临新的选择考验,教师道德修养也就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是要求越来越高,永无止境。所以每一个教师都要长期修养,不断磨练,做到坚持不懈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品质修养不断提高,达到更高的境界水平,适应教育和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