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起笔来,总是会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类似的文章虽然已经写过很多篇幅,用过很多笔墨,然而每当将我的思想完全铺展于“安全”这两个字上时,我依然能够清晰的感受到思想深处的那份庄重,我依然可以真真切切的品味到已经淀积于心底的那份无法淡去的沉重。
每每提及安全,很多时候我们心头所掠过的总会是一些鲜血淋漓、哀嚎震天的场面。应当说,面对这一幕幕惨恸悲烈的镜头,我们心中所涌现最多的是这一个个原本鲜活、真切的生命的戛然而止所带来的那份落寞与凄凉。我们会悲伤,为那一个个原本陌生却曾经美丽的生命的凋零。而此刻,我们心中所无法隐去的则是那份生命漂落后的永远的无奈,是那份生命流逝之后所划出的血痕引发的长长的思考,是对于那原本充满着刚性与韧性的生命的如此憔悴与不堪一击的疑惑与不甘。
每至岁未,我们已经习惯了总结。总结生活,总结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当中我们所有的得失喜怒。往事如烟,往事如梦,回顾过去,回顾我们前进路上的每一次经历,荣耀与挫折,欢乐与痛苦,太多的自豪,太多的感慨,而剖祛这些尘凡的浮躁,当我们用心灵来审视那并不遥远的一幕幕时,或许,我们更加不愿忘记的是那一次次偶然一失所换来的终生遗憾,是那一次次由于疏慢而招至的深深剧痛;是那一次次旧创未愈却又未能避免的新的伤痕。那么,在我们一次次的回顾,一次次的总结之后,如果我们依旧我行我素,依旧无所畏惧,依旧一次次的错,一次次的伤,一次次的践蹋生命,一次次的侥幸逃脱,我们生命的安全又何以保证呢?我(们的反复总结又有何意呢?
对于我们电力企业来说,安全意味着一切,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它的意义,在于电气设备的稳定运行,更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光明。不讲安全,哪怕是小小的差错也能留下巨大的隐患;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疏忽,就能中断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也能让工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
回顾我们电厂十六年来的发展历程,其中有喜悦,有辉煌,也有不少的阵痛,那就是一次次的安全生产事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我们翻开历年来的事故分析报告,每一份都是血的教训,令人难忘。深究这些事故的原因,最根本的莫过于安全意识的淡漠和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对于历史的教训,我们已不愿再去翻起。而作为一名矸电职工,我们能为我厂的安全发展做些什么呢?我认为,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其次,要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把安全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当中。再次,要树立安全忧患意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侥幸心理,消除麻痹大意的松懈思想。为我厂的安全生产工作添砖加瓦。
热爱生命,一个在儿时便耳熟能详的词。然而,直到今天,才用心的去思考、去品味它真正的含意。而对于生命,也许我们并不需要去做太多,当一次次意外,一场场祸事已经野蛮的对我们宣布了它的弱不禁风时,让我们以往事为镜,以生命的健康为目标,反复吸取,认真总结,时时铭记,用我们全部的热爱去搭建一颗“安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