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在这次继续教育学习中,我认真观看学习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通过学习我真正知道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是小学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小学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专业标准》,逐条对照,还真不敢说自己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小学教师,作为一名小学教师。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有四条: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内容包括 “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其中又包含了若干领域,并且明确提出了每一个领域的基本要求。
细细品味《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我感触颇深,现就“专业理念与师德”部分谈谈我的体会,《标准》从职业理解与认识、对小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教育教学的态度与行为、个人修养与行为四个领域对小学教师的专业理念与师德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强调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和独特性,要求教师注重自身专业发展。第二,突出小学生的生命教育。教师要“将保护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小学生的人格”,“信任小学生,尊重个体差异”。这即意味着,教师要服务于小学生生命成长的需要,关心小学生的生命状态,同时也关注小学生自身对生命的体验和态度。第三,明确要求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小学生拥有快乐的学校生活。外在环境的改善固然重要,但是在教师与学生交往的微观世界里,教师对教育和对学生的理解与行动将会更为直接地决定小学生是否能够拥有一个快乐的学校生活。第四,要求教师要注重修身养性出了指向教师个。《标准》提人修养和行为方面的诸多要求。这些要求更多反映出教师作为平凡的人,哪些心性、品质、行为是适当的,其次才将教师作为“教育者”特有的心性、品质和行为要求融入进来。总之,学习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必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爱心育人,师德塑人,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