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1:总有属于我的春天
古人爱说"沐春思而心飞扬",似乎格外地热爱春。于是,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会背: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稍后来,便也渐渐接触: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但那摇头晃脑的背诵似乎只是有样学样,我并未真正了解这被无数诗人骚客赋予过意象的春!
去年冬天,爸爸不知从何处搬来一盆吊兰放在我房中。起初,我对那长得并不茂盛的小家伙充满兴趣,每天都会趴在飘窗上看它,时不时浇浇水,施施肥,看看它较于前一天的变化。一连数日,那小家伙没有带给我什么惊喜,它们就是那副蔫样,不知是心里作祟,还是什么的,我甚至觉得它的叶似乎枯黄了点儿。
连日的等待失望消磨了原有的兴趣。于是,我拉起了窗帘,不再日日念着它看着它。偶尔拉开,也只是为了看窗外高大的常青树,眼光便再也没有放在它身上过。
熬过漫漫冬夜,觉得空气中都充斥着欢快的气息。又一次拉开窗帘,打开窗户,似是 想用早春的风吹散屋内连绵的冬日的气息。不料佘光瞥见了它--
它比我上次见时足足"膨胀"了一倍有余。即使仍然躲在角落,但它显然比一个月前"精神"了许多。狭长的叶片泛着油油的绿光,像是打了蜡一般,从枝中又抽出了许多细长的枝条,有的上面还追着几株新枝。白色的瓣,黄色的蕊,娇羞地躲藏在层层叠叠的叶片中,含羞地打量着这个世界……
心中的惊叹满满过了春来临的欣喜。我一如第一次看到开花抽枝一般,竞欣喜地惊叫出声--我原以为它会在不属于它的季节内沉寂地死去,化作一个过客,只在这世上匆匆地走一遭,却未料到--长久的沉寂只是蛰伏罢了,只为了蓄势待发,迎接属于它的季节,春!
"雪云乍变春云簇",刹那间,我觉得我的世界便是如此:残冬的云是沉郁的,堆积的,一片一片,一块一块,沉重而不明朗,它们都渐渐散去了,只剩下春天的云海,像一朵朵花,忽然爆出来,蓬勃而朝气地堆放着!
春天! 属于我的春天来了吗?
《牡丹亭》中道:"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或许在杜丽娘眼中,春天就犹如丝线,可一层一层剥开,而在我眼中,春天,便是播种的季节。也许,它没有收获来得雀跃,叫人欢喜,但春却是一种朦胧的憧憬,是对未知生命寄予的希望。所以我们可以把梦想一点一点地播种在现实的土地上,看它开花,抽穗,结果。这个生长、成熟的过程,我们可以企望。
经过冬的蛰伏、春的爆发,更加地具有力量;经过两年的沉淀,我的初三是否也能春色如许?
这份未知的答案,我知道,要由我自己来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