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年轻的戴维·马赫创办了一家小型火柴厂,然而只经营了四年就倒闭了,银行把厂房收了回去,只把一大堆火柴留给了他。
马赫每天晚上都忙着把这些火柴装进盒子,白天拿到街上去卖。然而火柴实在太不值钱,无论他如何努力,卖火柴的收入都难以维持他的正常开支,马赫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马赫心想,如果这些火柴会突然变得更加有价值该多好啊,那样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但这又怎么可能呢?
一天傍晚,马赫像往常那样在家门口一边乘凉一边为火柴装盒,隔壁的一个小男孩则站在他的身边陪着他聊天。突然,那个小男孩兴奋地朝他喊:“马赫,你看这堆火柴真像是一张人脸,而且似乎还张大着嘴巴在喊什么呢!”
马赫往地上看去,发现那堆火柴还确实有几分像一张人脸,他淡淡地一笑说:“它只是一堆火柴,能喊什么呢?”
“或许,它是在为你喊加油吧!”那个小男孩说。
从此后,马赫再也不出去卖火柴了,而是成天待在家里钻研如何把火柴制作成艺术品。火柴又细又小,要把它们组合成一件艺术品非常困难,马赫尝试着用针缝,用线绕,用胶水粘,但是都失败了。为了捣鼓他的火柴艺术品,马赫没少被周围人笑话,就连他的父母也指责他不务正业,光想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但马赫却一直没有放弃。
终于有一天,马赫想到了一个模具成型法,先用橡胶制作一张空心的人脸模具,然后把火柴按照不同需求,涂上各种颜色,之后再粘上胶水,放进模具上固定,等干燥了以后,再把模具拆下来,这样,一件艺术品就诞生了。听起来这似乎挺简单,但事实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无论有没有模具,火柴又细又小都是事实,所以要把火柴在模具里整齐地排列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
马赫所制作的第一件火柴艺术品就足足花了他两个星期和四千根火柴,那是一张歌坛巨匠“猫王”的脸,完工后,马赫把它拿到艺术品市场上去销售,居然卖出了1.8万英镑的好价钱。四千根火柴装进盒子里只有四十盒,而四十盒火柴的价值甚至不到两英镑,但马克把这些火柴做成艺术品后,足足使它们的价值翻了九千倍!
经过此后26年坚持不懈地刻苦钻研和反复实践,现在,马赫不仅能够用火柴制作人脸艺术品,还可以制作各类动物和宗教、政治图标等造型的“雕刻”,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使各国收藏家争相购买,每件艺术品的出售价都不会少于5万美元。前不久,已经53岁的马赫在爱丁堡举办了他的个人艺术品成就展,这次展览一共销售出了300万美元的火柴艺术品,仅其中一件高达1。80米的“火柴猩猩”,就卖到了40万美元的天价!
马赫不仅成了一位用双手创造财富的火柴富翁,而且还成了一位了不起的火柴艺术家。在展览会结束后的庆功宴上,马赫感慨地说:“我所有的成就都是因为最初的困境,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喜欢自己处在困境里,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积极之心,困境也会成为我们的朋友,也会为我们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