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元宵节”这三个字,大家肯定是耳熟能详了吧,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据说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存在了。但是如果说“上元节”呢?恐怕知道的人就少之又少了吧。其实,我也是刚刚知道的。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之为“宵”,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的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位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大家肯定很想知道它为什么又叫做“上元节”吧。上元含有第一次月圆之夜的意思,据《岁时杂记》记载说这是因循道教的陈规。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合称“三元”。所以这样“元宵节”便多了一个名字——“上元节”了。
中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不过我相信无论多么不同,总之元宵节是每户人家都要吃元宵、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的。大街小巷,烟花飞舞,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多么好玩的节日呀,所以说我最喜欢的节日便是“上元节”也就是“元宵节”。
每逢在元宵节的前几天,我总要缠着爸爸带我去买烟花的。走在街上到处都是卖烟花的,走到一个店铺前,这瞧瞧那看看,我总是想买能够自己放的而且还很有气势很漂亮的烟花,不过太大的了又不敢买。而且是事实,每次在元宵节的那天晚上放烟花时,我总是躲得远远的,看着老爸在那里放烟花。抬头望望天空,一个又一个彩色的“火球”冲天而上,仿佛是在比是谁飞得更高,可是每每在要达成自己的目标时“砰”的一声,便炸的“粉身碎骨”,却在天空上留下了唯美的“花朵”,在夜幕的衬托下更是耀眼而又美丽。每逢这时,我便会在心里默默想到“这也算是它们达成了自己的任务吧”。
望着夜幕在烟花的衬托下晃如白昼,望着大街小巷在烟花的衬托下红红火火,望着孩子们的脸庞在烟花的衬托下充满活力,堆满笑意。这还真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节日!真希望此刻永远不要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