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观后感
2020好剧不断,从古装权谋到现代职场,每一个题材都有不错的表现。
但要说新年最抓眼球的“崽儿”,非徐兵自编自导的《新世界》莫瞩,这部作品开局便有浓郁的“爆款”相。
《新世界》开播即登巅峰
这部剧算是高开的典型代表,它将故事背景设定在解放前夕,已经有了浓郁的正剧质感,是能让观众静下心来的题材,剧名“新世界”一词更带着历史的温度。
而首播两集剧情也不负众望,成功撑住了题材的厚度,不仅演员、剧情、拍摄方式无懈可击,开篇叙事结构也相当吸引观众。
在这部作品里,回归大佬风格的孙红雷如鱼得水,他的大哥金海自带气场,瞬间清洗掉因《极限挑战》、《带着爸爸去留学》走歪的“人设”。
张鲁一反套路出演怂包二哥铁林,搞笑之中让观众认识到这位实力派演员的张力,百色鸟般的演技,浑然天成。
尹昉的三弟徐天一角前期不算讨喜,走成长愣头青线的他与哥哥们相比少了点魅力,但角色风格恰好与尹昉身上仍未消失的少年感相辅相成,角色后续张力不小。
三位演员与三个角色完美融合,配角演员更不容小觑,全员的精湛表现,为故事呈现奠定优质基石。
但本剧开局更惊艳的,是编剧出身的徐兵在细节刻画与故事节奏上的出色把控。
该剧只用了两集剧情便将多位角色形象立位,不片面、不生硬,每个人都生动而丰满,人物故事线有条不紊的交错进行。
即使客串的___,她饰演的小朵也用两场戏给观众留下了一个勇敢生动的胡同大妞形象,一颦一笑颇有韵味,以她的遭遇促进三兄弟变化这一设定也很精妙。
除此之外,《新世界》开局便透露出剧组的大手笔,影后___甘愿为作品做踏板,两集即领盒饭。
能够吸引一线演员甘心做绿叶,可见《新世界》魅力之大,更调动起观众对作品的信任。
因为各方面的完美,让《新世界》豆瓣开分高达8.3,拿到2020独一份的优越。
这一评分对于前四集剧情来说毫不过誉,一致的好评已证明这部作品开局完全对得起豪华卡司与观众期待,是能够持续受讨论“卖相”。
然而,《新世界》的高开并没有持续太久,作品更至10集左右,便出现了一些“变局”。
口碑快速下滑,第一观感被打破
豆瓣8.3分高开不足三天,《新世界》的评分便下滑明显,截止发稿前已跌至7.9。
这对于一部开局收获众多好评的作品而言,分数跌得实在快了一些,与徐兵另一部代表作《红色》持续稳居9分以上的好成绩待遇也相差甚远。
然而,持续追剧的观众,相信不会觉得太意外,因为《新世界》在开局的惊艳之后,很快便刷新了自己的第一观感。
《新世界》给观众的“第一观感”是什么?正剧范、真实质感、大时代下的小人物,这些让观众将这部作品视为与《红色》、《北平无战事》同等的严谨正剧。
但随着剧情的递进,观众才发现《新世界》严格来说并不是正剧,而是一部戏剧化更强的作品,甚至有点“神剧”感。
这一风格,在两位女主的故事线中体现最为明显,她们的存在很惊艳也很非现实。
正派女主田丹出场即战斗力十足,被多位敌人持械围攻仍能毫发无损,最终投降也投相当体面,这时候她还是攻气十足的魅力女主。
但到了入狱戏份后,田丹强大如“神”的操作,让观众目瞪口呆。
她有不逊夏洛克的高智慧,可以一眼识破监狱每个人的情况,并且预判即将发生的事情,利用局势制造监狱混乱。
从袭击狱警到放出其他犯人她都如入无人之地,这个让江湖人士闻风丧胆的京师监狱,俨然变成田丹的炫技场。
人设帅吗?帅的。
剧情精彩吗?精彩的。
故事妥当吗?放在正剧里似乎不那么妥当,放在“神剧”里,完全OK。
再看另一女主柳如丝,她以“柳爷”身份出场,看似娇滴滴却手腕通天,为京城有资金的人干提供南下机会(解放前飞往台湾)。
在这里,她还是颇有个人魅力的,当得起“柳爷”这一称呼。
只是后面,她“爷”的有点太厉害,即能一个电话调动军队,又是国民党特务冯清波的上线。
黑白通吃的角色见过,政、商、军+黑白两通全线通吃的角色,让人忍不住好奇,她到底背后有什么“金手指”。
这两个角色的过度强大,已经预示着《新世界》并不是一部严谨的正剧,前期抱着正剧质感的观众,必然会出现失望,由分数由高改低。
故事的分寸感
七话很欣赏徐兵编剧对女性角色的重视,他从来不会如玛丽苏编剧般让女主向傻白甜靠近,更不会一味地设定恶毒女配。
他笔下的女性,有《红色》里单纯却聪颖自强的田丹(不同作品用同一组名字是徐兵的风格),走不掉链子的成长线,在当时是很新颖的。
还有《红色》里傲骨自成的柳如丝,拿得起万千宠爱,却又能洗得净浮世铅华。
这两个角色,魅力十足但并不会让观众觉得“神化”,只因人物无论实力还是故事走向,都更细腻有分寸,没有太多非现实感。
来到《新世界》,在三个男性角色为主视线的故事里,徐兵没有忽略对女性角色的刻画,给足田丹、柳如丝光芒,更值得点赞。
只是,相对于题材厚度,人设分寸明显有逾越之感,有了戏剧的张力但贴不上现实依据,势必让故事基调发生转变,有话题却难让观众共情。
这是《新世界》没有保持住高开的关键原因。
其实,徐兵在现代剧《美好生活》中已经出现了类似的分寸感失衡现象,在这部剧里他聚焦的中年人生活、情感、事业话题非常接地气,但故事走向受到不少吐槽。
剧中失业中年大叔收获20到40岁多位女性的钟爱,让观众的信任感下降,错综复杂的爱情线、人物极端的性格碰撞,更让原本的温馨故事走向拧巴。
最终,《美好生活》有高话题、高收视却没能拿到高口碑。
而如今,《新世界》如果持续让角色开挂,可能又要重复《美好生活》的遭遇。
作为一直关注徐兵作品的影视人,七话将《新世界》出现的问题拿出来讨论,并不是想抨击徐兵的作品。
相反,七话很喜爱徐兵,因为他算是国产剧里难得有能力做出口碑佳作的编剧。
9.3分的《红色》,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新世界》开局的惊艳更彰显扎实的功底,他的作品从不会让人忽视。
但无论是《美好生活》还是《新世界》,故事的分寸感
或许,编剧在策划故事之时,需要考虑到底是想一出有质感的正剧,还是打造一部娱乐化的神剧,让观众不要对基调产生迷惑,导致前后观感反差太大。
如果想正剧与戏剧话题兼得,那么更扎实的融合两种基调,才能让故事稳住。
不过,目前来看,《新世界》虽成不了《北平无战事》、《红色》的高度,但与《老酒馆》、《芝麻胡同》同级完全没有问题,仍旧值得一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