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世纪前的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因为那时的政府软弱无能,殖民者用鸦pian吞噬了中国人的身体和心灵。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复兴强国梦却从未湮没,在21世纪的今天,如蓄积了多年能量的火山一样,迸发了。
奥运会的赛场上,一面面五星红旗的升起,向世界展现了体育强国的中国;亚丁湾、南沙、东海上的中国舰队,向世界展现了军事强国的中国;诺贝尔文学奖、神州飞船升天、利比亚大撤侨,向世界展现了综合实力的中国。
中国梦、强国梦、复兴梦——美丽的梦。
阿拉伯谚语曾说:"有健康的人,便有希望;有希望的人,便有了一切".就每个个体而言,没有健康为基础,一切的梦想都将是海市蜃楼。健康是梦想的翅膀,它将载着你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用知识来改变世界;长大了妈 妈说:去学医吧,用你的双手来拯救生命;当我成为母亲后,我才明白,我真心渴望的梦想是健康,希望它能够追随我的孩子成长,希望它能让我的父母常伴身边,希望它能让每一个人有机会放飞梦想。
29年前,当我迈进医学院的大门时,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医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医生就是: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医生就是:"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责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智愚,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艰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这就是我得到的答案,也将成为我为之献出一生的职业。
"健康所系,性命所托",20余年来这句话时刻伴随着我的行医生涯。
健康是什么?是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健全和康健。性命是什么?是每一个生物体赖以生存的载体。没有了载体,便没有生物体的一切。
曾有一位患癌症晚期的老师对我感慨道:"躺在病床上,我才明白,健康是多么地珍贵,只有它才能让你有机会完成任何梦想。"这么多年,见过生生死死多少人,我以为自己的心已经僵硬。但当父亲躺在我的怀中,用期盼的目光望着我,希望我能挽救他的生命时,我的心碎裂了,那彻骨的痛遍及全身。()此时我也终于明白了医生可以治病,无力救命的说法。每一次在八宝山的告别厅里,望着大厅里一张张留恋的照片,我都会心痛。此时,生命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唯一目的地。
2012年7月31日,浙江电台音乐调频动听968主持人郭梦秋于家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急送医院抢救无效辞世,年仅25岁。一时间,网友震动,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花季少女猝死?一场关于"生命、压力、猝死"的讨论在网络上展开。
23岁的女白领方言2011年12月16日因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去世。据悉,12月14日,她忍着胃痛还在上班,15日被确诊为急性胃炎,第二天去世。其生前在微博上自称长期加班、熬夜,每天晚上9点后晚餐,"连假都请不出来".
2004年,企业资产总规模达到25亿元的均瑶集团原董事长、著名民营企业家王均瑶突患直肠癌英年早逝。38岁的他,在去世前不久,还雄心勃勃地准备创办自己的航空公司。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累死的!
还有彭作义、杨迈、汤君年……这一长串名单上的每一位,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拥有无可限量的美好前景,但都因为劳累,绷断了生命之弦,在人生的黄金年华便早早逝去,不由人不扼腕长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中国全年死亡人数890万人,其中非正常死亡320万人。单项统计中因过劳而死人数达60万人;大气污染死亡38.5万人;自杀28.7万人;药物不良反应死亡20万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万人等。
面对这一串串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一位医学专家一语道破玄机:"他们缺乏健康智商!"由此,导致他们恣意挥霍精力,透支健康,对不断出现的危险信号漠然视之,其结果必定是陷入疾病的沼泽,甚至过早坠入死亡的深渊。日复一日的紧绷,生命琴弦猝断。
我想此时:活着,且有质量地活着就是我们所向往的目标。
态度决定健康。前几日,有一个同学找我,"医生,我最近不舒服,上网查了一下,我觉得我得了什么什么病,我要全面检查一下。"还有的人找到医生说:"我在电视上看了什么健康讲座,我觉得说的就是我的病,它推荐的治疗方法我要试一试。"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类似于以上的病人越来越多,怎么评价他们?我不禁想起孙思邈《大医精诚》所言:"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关心自己、相信科学、理性对待这才是对健康认识的正确态度。
什么是美?健康就是你最美丽的形象;什么是财富?健康就是你一生最大的财富。什么是事业?健康就是你经营最成功的事业。
什么是梦想?梦想是翱翔的雄鹰,梦想是脚踩的土地;梦想是明天的未来,梦想是今天的奋斗;梦想是我们最美丽地憧憬,梦想是你们最真实地现实。
我的梦想就是将健康的知识和理念传播给每一个身边的人,告诉大家善待自己、关爱自己、珍惜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有能力放飞自己的梦想。
中国人在强壮,中华民族在复兴,中国在腾飞,健康的翅膀将载着美丽的中国梦在华夏大地、在全世界、在浩瀚的宇宙中越飞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