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官方发文要求在全国中小学校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展开8个月的专项治理。《通知》指出,要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 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近年来,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在网络上曝光,如何制止校园欺凌,已成为社会话题。日前,官方发文要求在全国中小学校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展开8个月的专项治理。《通知》指出,要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 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光是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多达43起,其中不光有以多 欺少的暴力殴打,更有脱光衣服甚至逼吃大便这样的欺凌侮辱,一些极端个案的情形,让人很难相信那些事情会是在校学生所为。案件中那些心灵被扭曲的孩子们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 佰佰安全网为您盘点了2016年上半年的校园欺凌事件。希望引起家长、学校、社会的重视,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江苏无锡女生遭羞辱、打耳光、扯头发被围观哄笑
海南15岁少女遭多人围殴扒衣被骂“打死她”
2016年1月16日,一段少女遭多人殴打、脚踹、扒衣的视频被传到网上,打人者讲海南临高方言。记者16日晚从海南省临高县公安局得到证实,视频里的暴力事件发生在该县东英镇的乡间小道上,受害人已报案。
安徽高三女生发微博称被同学下春药遭威胁
2016年3月5日上午8点多,安徽省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位高三女生发表长微博:因自己是Les被班上三位男同学下春药,随后女生父母要报警,而三位主谋男生却继续威胁要用砒霜下毒。
湖南女生在不到100秒视频中被掌掴32次
重庆彭水一初中生被同学持刀捅死
2016年4月28日13时许,桑柘中学学生沈某(男,14岁)与同校学生赵某(男,15岁)在校内因同学间纠纷发生争执。争执中,沈某持刀刺中赵某胸部,赵某经送桑柘卫生院抢救无效死亡。
初二女生找男生说话遭掌掴 被逼说自己是狐狸精
2016年5月14日雯雯在济南历城区某中学读初二,成绩优异、性格爽朗。刘女士觉得女儿表现异常,再三追问之下,女儿痛哭流涕,才说出自己的遭遇。大概在半个月前,雯雯因为跟同班一个男同学多说了一会儿话,就被该男生的女友喊来俩同伴扇了耳光。
日照五莲一中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学生在厕所被群殴
2016年5月16日,一段校园暴力视频被疯传,一名中学生男孩,被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殴打,其中几十人围观,据网友称,这起事件发生在五莲街头中学。
西安某学院17岁女生遭同宿舍5名女孩群殴
2016年5月19日,17岁女生小宜看到陌生人靠近,就会浑身发抖,蜷缩起来说“别打我”,而她这样的反应,只是因为连续两次遭受同宿舍5名女孩的群殴。
校园欺凌难遏制:宿舍里遭围殴 睡觉不敢关灯
2016年5月23日晚,14岁的初二女生小雨被两名女孩从西安城北“掳”到朱雀门附近,在一小区内遭到三女一男一个多小时的殴打,遍体鳞伤。此事经过华商报报道后,警方及时介入,并在一天后将4名嫌疑人抓获。随后,这4名嫌疑人被刑拘。
疑因衣服同款 洛南一初中女生被多人轮番殴打
2016年6月3日有网友爆料,商洛市洛南县一初中女生被多名女生轮番殴打,还配发了打人的视频。视频内容显示,在一处厕所的角落,多名女生轮番上前殴打一名女生,扇耳光、用脚踹,受害女生只能躲在墙角哭泣,十分凄惨。
15岁少年不堪同学欺凌服毒自杀
2016年6月3日今年十五岁的陶某某,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威远初级中学八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六一儿童节,这个属于美好、属于欢乐的节日,陶某某选择用服毒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仅15岁的生命。
女子怀疑男友被抢走 伙同5人围殴17岁女同学
2016年6月13日 怀疑男友被女同学抢走,马某叫来其他5名女同学一起围殴17岁的苗苗(化名)。其间,苗苗的上衣被扒,马某等人用手机录制视频。随后,马某等6人(年龄均16岁左右)被公安机关查获。
中学女生遭同学围殴踩头打脸 双膝跪地不敢还手
2016年6月14下午6:00左右,一名身穿白衣黑裤背黑色书包的女孩跪在地上,旁边两名身穿背带裤的女孩儿则上前轮流对她进行殴打。用力之强让跪在地上的女孩儿无法躲闪,旁边还围了五六个身穿校服的学生。其中一个学生疑似再用手机对殴打过程进行拍摄。
佰佰安全网延伸阅读:如何治理校园欺凌?
面对校园欺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校园欺凌根在心灵,责在家庭、学校和社会。因此,治理校园欺凌,终结校园暴力,发挥教育的职能作用必不可少。校园欺凌、精神暴力和身体暴力是最为普遍的形式。长期以来,一些学校和家长“偏重分数,轻视素养”、“管控有余,教育不足”,忽视了对学生心理方面的培养。
根治日益泛滥的校园欺凌,更须借助法治的力量。除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外,还应完善相关立法。由于校园欺凌者多为未成年人,如何在保护未成年人和打击未成年人犯罪之间寻找平衡,需要立法机关的努力。数据显示,有80%的男生和85%的女生至少遭受过一次校园欺凌。他(她)也许是你的孩子,也许是你的朋友,也许就是你自己。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欺凌行为的伤害是普遍的,对于欺凌者、被欺者、旁观者而言莫不如此,只是伤害以不同的方式显现罢了。因此,治理校园欺凌,不只是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的事,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全社会要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