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觉得人最缺乏的永远不是物质层面的东西,就像我们的生活并不缺少有着浓郁香味的咖啡,不缺少有着恒定温度的巢穴;但是缺少一个能够慰藉心灵的港湾。
对于我的同窗,高中生活里除了堆在桌子上快要泛黄的试卷便再无其他,对于我来说,高中除了写不完的试卷,还有一处迷人的风景,那便是能够拨动我心弦的微风的图书馆了。傍晚时分的图书馆是温情的,还泛着磷光夺目的海浪了,清晨的图书馆是自由的,有时我觉得它像是一条在浪花中嬉戏的鱼儿。在无聊之中透着无趣的高中生活里,图书馆成了我生命的寄所,像是我灵魂的港湾。
我像一条孤独的小船,沉沦在她片刻的温存。我像颗沉睡的种子,追寻着春天的影踪。她总是在我迷惘中指引我着的灯塔。是的,那在黑夜执着闪烁的便是她。她总是一脸和蔼,忧伤会在她笑容里融化,狰狞的脸也会变得憨态。她就那样祥和、细腻为一代又一代的人讲述她的哲学;她的美丽变沧桑;她在小巷里拾到青瓦和烟炊里的欢笑。
她说人生是一场《百年孤独》,当时光爬上你的皱纹时,剩下可悲的满脸孤独;她说每个《追风筝的人》,在义无反顾的同时也在失去;她说有那一片《挪威的森林》,每个年轻的人会像每片倔强的朝着阳光生长的树叶。人们不懂她的安宁,却喜欢他的故事,喜欢她轻柔的像风拂过脸颊一样的话语。
有一天,当快捷的机器侵蚀着她的领地。她在机器面前显得迟钝和古板。她失去了她的孩子,她的温柔得不到认同。她像风烛残年的老妇,泪水撕开她平滑的皮肤,寒风吹白她的双鬓。他知道自己将被时代所替代。可是当她看到一片枯朽的树叶护着一颗沉睡的种子,她知道明年的春天这里将重新长出一颗大树时,阳光回到了她的脸上,她的温情从未消散。
她的情不能忘却,无法忘记。当我在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风姿;当我咀嚼“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的百味;当我吁叹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当我陶醉于“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是图书馆孕育了我强烈的情感;是图书馆铸造我炽热的身体;是图书馆像一位年迈的智者开启我的智慧,指引我道路。
窗外的喧哗打破不了图书馆的安宁,窗外的寒雨浇灭不了图书馆的温情。它像雨中风姿绰约的少女,我轻吻她的脸颊,沉浸在她绵延的温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