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书笔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饿其体肤,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最深感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主要讲一名叫保尔·柯察金的童年,过的是底层的苦难生活,年轻的保尔,在监狱中坚贞不屈,出狱后参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做任何事情、工作,都表现了他坚持真理,不怕艰险的高尚品质。后来,保尔不仅双目失明,而且全身瘫痪。但他还是以惊人的毅力从事文学创作,最终获得了成功!
我最喜欢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了!他从小就饱受社会的折磨和侮辱,在朱赫来的影响下,保尔·柯察金走上了革命道路,其后他经历了人生一系列的挑战,使自己越来越坚强。即使在病魔掠夺他的健康时,令保尔·柯察金卧床不起时他依然不认命,而是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外一种方式实践自己的“生命誓言”。表现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为理想而献身和顽强奋斗的高尚品质。保尔·柯察金在书中说过:“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然书是一片无穷无尽的海洋,不仅有保尔这位英雄,还有朱赫来和丽达他们也令我十分喜欢!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时时需要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坚贞不屈、有着钢铁般意志的人。 那一年我才七岁。
有一天晚上,北风“呼――呼”的吹着。外边电闪雷鸣,乌云密布,漆黑一片。当时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只有我一个人,我害怕极了!我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窗和门都关着,我一个人坐在宽敞的客厅的沙发上,用被子把全身都包裹起来。窗外的雷声“轰隆!轰隆!”雨婆婆很快就来了,她先是滴下了泪珠。接着就一个不小心,更伤心了!泪珠立马变成了瀑布,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哪!坐在空无一人的客厅里,我怕极了。用手捂住耳朵,可是雷声还是传入耳里,闪电一来,就用手捂住眼睛。可惜还是无济于事。我心里想:再怕也阻止不了电闪雷鸣,索性不看它,就专心看电视。渐渐的,雨停了。雷声没了,闪电也没了。
知道为什么我坚持下来了吗?因为我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只有经历过那些大灾大难,才能够破茧而出。每一次难忘的经历,都是突破自我,做回全新的自己的一次考验。人们都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令我着实感动!我们应该学会坚强,学会保尔·柯察金那样的坚强!因为只有学会了坚钢铁般的坚强,才会让人生充满亮光与希望,活的才会更加精彩!
#702846初二读书笔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6 #702846 The second reading noteHow to make steel 6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属于我们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各有千秋。有人忙忙碌碌一生,到头一事无成,只留下无尽悔恨;有人虽然历经磨难,甚至处在生死边缘,但他(她)敢于与命运拼搏,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更多。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人生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而他笔下的保尔正是这样一个人。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乌克兰某镇一个平苦工人家的小儿子,父亲早逝,母亲在富人家当厨娘,哥哥则是个铁路工人,受尽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和压迫人民的痛苦,在被迫退学后,他做过小伙夫,做过发电厂工人,低的社会地位和穷苦的生活练就了保尔不屈不挠的性格。
十月革命爆发,社会动荡,保尔也在这一时期遇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人生导师——朱赫来,朱赫来培养了保尔朴素的革命热情,同时激发了保尔的爱国情,最终在朱赫来的影响下,参加了红军,他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一次激战中,他的头部受了重伤,一只眼睛失明,不能再上前线了,但他仍不忘为革命事业作贡献,可是不久,保尔因为伤寒再次住院,并且得了肺炎,可肺炎刚好,医生就发现一处弹片留下的足以致命的暗伤,保尔不得不回家乡养病。
保尔曾经说过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有一次差点死了,但他想起了战友,觉得自己应该活下去,毕竟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病愈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最终党组织不得不卸掉了他身上的全部重担,让他疗养,再过了三年保尔完全瘫痪,并双目失明,他也灰心丧气过,但坚强的革命信念支持他,使他走出了低谷,面对苦难,他毫不退缩,与命运顽强抗争。
保尔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嫉恶如仇,爱恨分明,不畏艰难,挑战病魔,永不言败,顽强生活,他还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面对重重的困难,我们应该鼓足勇气,正视困难,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冲破困难。
每个人的人生都好似一本书,有的人轻描淡写,有的人浓墨重彩,每个人的人生都各自不同,翻看自己的人生之书,有些人一片空白,象征着一事无成,有些人洋洋洒洒,象征着他(她)没有虚度光阴,态度决定我们的人生,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冲破,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