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看雪,是北京最具有韵律的风景之一。
走在人流稍少的走廊上时,望向那些朱门碧环,还有那在我眼中高不可攀的墙,当年事,当年情,皆成轻烟一缕,散落空中,飘然而逝……
我仰望着雪中的角楼,那如千古传奇似的故事,也许将几千年的所有悲伤与喜悦都化作瞬间一瞥。与雄伟华丽的故宫宫殿相比,角楼如静静躲在一角的沉默者。为拍角楼的雪夜,赶华灯起,人车渐少,把车停放在路边,然后背着相机跑向护城河边。雪夜灯将故宫的角楼照得明亮动人,于是,这角楼成为这片天地的最亮的中心,雪中角楼的一点光,就有了一丝惊艳。
故宫之所以让普通人流连,在于它是一座藏宝巨库,它超越了普通人对于世上奇珍的想象。故宫之所以让收藏家迷恋,在于它是一个精品殿堂,它包容了收藏家对于稀有文物的向往。每个来到故宫的人,都会为这里的国宝而着迷。台湾学者李敖以前未来过大陆,认为北京故宫“有皮无瓤”,2005年他参观了北京故宫,了解了收藏情况后为他以前说过的话表示“忏悔”。台北故宫是新建的博物馆,建筑设施为文物展览陈列服务;北京故宫是宫殿、古建筑,对文物藏品的展览有局限。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前藏有明清珍贵档案800余万件,古籍善本50多万册,器物书画100万件,总计达960万件。1980年这些明清档案被划入了新成立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随后包括部分宋元版书在内的14万册宫廷藏书被拨交给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及一些省市和大学图书馆。在这座中国最大的博物馆里,如今有文物150多万件,仅一级文物就有万件之多。
静走于古老的故宫墙下,会有一种内心平静的感觉。
突然有一种与上天对话的感觉,也许脚下咯咯吱吱的雪声,本身就是一种上苍让我们享受的庞大的交响乐。穿梭于还没有人走过的雪面,就如踩在一面巨大的镜子一样,慌乱的心摆在上苍的天平上,猛然如水平静。
这是一个造梦的地方,数百年前的祖先曾在这里做着权利、富贵的梦。
在古老的故宫面前,寻找着梦。雪是进入我们心肺之中的精灵,能够让我们在浮躁的城市,猛然清醒一些。绵绵的雪,打在脸上,是温暖的,也许是一种将人从漫长冬天唤醒的圣水吧?雪的清凉与喜悦凝结在我脚步中,在红墙黄瓦中徜徉。漫步在清砖之上,抚摸白玉栏杆,眺望巍峨宫殿,仿佛一下子梦回古代。你瞧,那是雍正用过的白玉刀柄雕纹配刀;你瞧,那是乾隆用过的马鞍;你瞧,那是慈禧用过的镶金翡翠珠钗……前人早已驾鹤西归,睹物追忆,历史在这一刻变得鲜活。那些宫殿仍然寂寞,百年寂静的肃立,沉重而庄严地默数着曾经的辉煌和屈辱,老佛爷呢?皇帝寡人呢?嫔妃们的欢笑声?脚尖触动着皇帝曾经走过的青石砖,有种莫名的神圣和凄凉。
古老的殿宇,与我似曾相识。前世我来到过这里吗?恍然如梦之中的雪,打湿了我的睫毛,几百年后,是否还会来到这里?也许物是人非,也许沧海变迁,但古老的建筑与寻找的梦想,不会改变。或者几百年后,古老的建筑也许不复存在,这里也许是湖,也许是闹市,也许是沙漠。
我再来到只能够听风雨看日出,孤独地走在这里……
应该谢谢那个少年天子顺治帝和他憎恨万分的皇父多尔衮,他们没有像以往历代新朝,将战败国的故都付之一炬,只剩寸草未生的灰暗,断垣残壁,留给后人去叹惋。
人世间的痛苦,也许就是人有梦想,而这种寻找是为了什么呢?对于整个宇宙或者人类来说,在生死轮回与沧海变迁面前,我们人类却是渺小与无奈的,在古老的建筑面前,我们能够做到的也许只能够是伤感与忧伤。雪铺满了地坛的每个角落,打在我的身上,打在古老的黄瓦上……清冷中的沧桑,如岁月消逝之无奈,我们的年华,就这样静静地消逝,让岁月不着痕迹,不予以通知地悄悄地老去。青春真的一晃而过,竟然记不起自己是怎样挥霍掉那如花般的岁月……
“春去了,燕子去了,夏远了,蝉声稀了。秋尽了,满地黄花堆积,冬至了,雨声寒碎……”这应该是故宫中真正的四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