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银杏树的
校园的广场边、教学楼下的院子里栽植了许多银杏树。每当我看到这些银杏树,便会产生敬仰之情。
银杏树,亦谓之白果树、“公孙树”。因其果实俗称白果,又因其生长较慢,寿命极长,有“公种而孙得食”之义。我之所以敬仰银杏树,因为树如人生,人生如树。银杏树可谓树中之寿星,具有正直挺拔,无私奉献,高雅圣洁的品格。
银杏树生命力强,宛如拄着龙头拐杖的长寿老人,是著名的长寿树,谓之植物界的“活化石”,亦称植物界的“大熊猫”。它在几亿年前就来到这个世界,至今繁衍不息。银杏树在我国种植的历史也非常久远,我国现存的最长寿的银杏树要数生长在贵州福泉的世界第一树,约有5000多岁,胸围达15.6米、胸径为4.9米、树高约45米,其树杆被雷电及人为起火烧空,仅靠树皮支撑存活,但却依然苍劲挺拔、枝叶茂盛。我市甘泉县白鹿寺的一株银杏树树龄也有1300多年。银杏树不计较环境的优劣,不在乎气候的冷暖,不在意土壤的肥瘦,只要有足够的水分,有点营养的地方,它都能生长。它心底无私,不讲索取,只讲奉献,这也许正是它长寿的秘诀。
银杏树,其干高大挺拔,正直向上,不会因强风暴雨而变节斜生。银杏树,在其幼年及壮年时节,树冠呈圆锥形,老则广卵形,枝近轮生,斜上伸展。银杏树,其叶形如扇,筋脉清晰,春夏碧翠,深秋金黄,静谧典雅,即使落地,也像金子般发出耀眼的光芒,令人悦目清心,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正如一个人,年轻时刚正不阿,充满了青春活力,积极向上,尘埃不染,老年时仍葆清白晚节。
银杏树,是一种无私奉献的树。它要求于人的极少,而奉献于人的颇多。
银杏树具有很好的环保价值。银杏树属著名的无公害树种。它能净化空气,抗烟防火,抗毒防虫,在农田周围种植,可保护农作物健康生长;银杏树,冠大荫阔,如营造林区、形成规模,可造成小区气候,对居住区有调节气温,降温消暑,改善小气候的作用;银杏树是理想的园林绿化、行道树种,可用于园林美化环境,增添风景,被列为国家四大长寿观赏树种。特别是在深秋,银杏叶黄的时候,便形成美丽的景观,常常被摄影爱好者作为拍摄的对象,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银杏树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银杏果,即:白果。它的营养价值极高,能延年益寿,在宋代就被列为皇家贡品。日本人有每日食用白果的习惯,西方人圣诞节必备白果。其食用方式繁多,可炒,可煮、可配菜,亦可制成饮料和酒饮之。白果有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
银杏树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银杏果仁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它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同时,它还有祛斑平皱,治疗疮、癣的作用。银杏叶蒸之,阴干可泡茶喝,有降血脂、血压、血糖、胆固醇的功效。银杏还具有美容的作用,它能起到美白、除皱的效果。
银杏树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银杏木具共鸣性、导音性和富弹性,是制作家具、乐器及文化用品的高级材料。银杏木材质优良,价格昂贵,素有“银香木”或“银木”之称。银杏木材质具光泽、纹理顺直、结构细腻、易加工、不翘裂、耐腐性强、易着漆,并有特殊的药香味,抗蛀性强。银杏木除可制雕刻匾等工艺品,也可制成立橱、书桌等高档家具。
银杏树具有高雅圣洁的品格,极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银杏树生性挺拔高峻,气势雄伟,不随凤就势,葱郁庄重,叶净如洗,一尘不染。在我国的名山大川、古刹寺庵、无不有高大挺拔的古银杏,它们历尽沧桑、遥溯古今,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历代骚人墨客为其留下许多不朽的诗文辞赋,镌碑以书风景之美妙,文载功德以自傲。
银杏树也是制作盆景的常用树种,选取姿势优美的银杏,加工制成盆景,其干粗、枝曲、根露、造型独特、苍劲潇洒、妙趣横生,是盆景中的一绝。夏天遒劲葱绿,秋季金黄可掬,给人以峻峭雄奇、华贵典雅之感。近年来,银杏盆景日益受到重视,被誉为“有生命的艺雕”。将大自然中银杏的雄姿浓缩在盆盎之中,古特幽雅、野趣横生,清供案头,令人怡情怡目。
我敬仰银杏树,也一直以银杏树的品格来激励自己做一个正直之人,乐于奉献之人,清白不贪之人,高雅不俗之人。同时,我也希望我们所有的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来争做这样的人,清白为人,依法做事。这样的人越多,社会丑恶现象就会越来越少。这样,我们将会拥有一个人人讲正气,人人讲奉献的干净、圣洁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