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后看中国文化作文
细细的品味,觉得很有意思。戏说完皇帝就是格格热,时下又流行起了“夫子学”。不是吗?老子的哲学、孔子的心得、庄子的道,要不就是品三国、清代十二帝、就一个张生和崔莺莺就讲了好多天,又是李白又是杜甫,反正很热闹。中国文化是璀璨的,历史是辉煌的,以史鉴今不旦中国人外国人也懂,要不孙子兵法也走不出国门,这无可厚非。但细想起来又觉得中国人怎么就这么爱“一窝蜂”呢,一个人鼻子出血仰天,过路的全围来向上看,这岂是笑谈?
“中国的文化是向后看的”,这不是我说的,而且我也并不完全赞同,这是上个世纪初(确切说是1926年)美国学者奎德诺写的《观察中国》中的一句话(有识之士不防一阅)。后面好像还有句话:“中国的文化是向后看的,总是以旧的理论和言行来规范现代意识……”这个外国老头怕是早以做古了,我的感慨是一个外国人在那么一个年代说出的一句话却似乎成了一种定律,果真言中了?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大到国家法律法规小到企事业单位的条令规定多如牛毛,可执行起来却如此之难,人们却津津乐道于几位学者关于古圣先贤的“传说”。(历史只有当时当事当人才是最真实的,我敢说这是真理,再挖空心思的佐证也有“杜撰”或说臆断的成份,而且有些偏得太远,以至于误人子弟,说传说过重所以加了引号,又何尝不是传说?)
诸子百家的言论与思想有它的优秀之处这是妇孺皆知的事,弘扬历史文化,推崇精神典范亦无可毁议,但贵在理性与长久,如此热闹景象是否会昙花一现,尚不得而之。是中国人不愿创新??一个城市复制着另一个城市(说在国内旅游就是在一个城市挣钱到另一个城市花,我看也不无道理。),一个品牌复制着一个品牌(怎么打都不灭),一个名星后面多少人模仿(而且还沾沾自喜)。中国人怎么了?中国文化怎么了??我们的学者能不能多一些有益的研究探索,少一些哗众取宠;“僧敲月下门”,贾岛骑什么色的驴就不要研究了,难道这也是学术
这里我想做三点思考:
其一:中国的文化果真向后看?
我敢说有,而且比重还不小。国人一向把“引经据典”做为评价文章好坏的标准,似乎道理只有古人说的才对;教育孩子也总是“我们小时候”、看人家孩子;衡量社会进步也总爱提及过去“到月拿钱,大家一样”,“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向后看不是错,但主要是如何立足现在,反思过去,开创未来,落脚点是现在而不是过去。“百姓是墙头草,那边风来那边倒”,这话不对,但百姓的思想确实需要引领,忽冷忽热,“文化的发烧”同样会引起“思想上的感冒”,于是没了主流少了前沿,“一窝蜂”,“一锅煮”,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清朝的历史张三说李四编王五演,都说是史实,可到底谁说的对却搞不清——可怜我们的孩子!!
其二:为什么向后看?向后看的成份肯定有,那么就应该问问为什么喜欢向后看。也是啊,拿仕途说,当中国的官先要能说,再次能写,最后还要能协调,这才叫人才。能说:说什么?说今天的人和事都在不好说,说明天的太远太空,那还是说过去的,过去的人肯定有,事肯定有,而且大家都知道,好说,更重要的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说多说少,说真说假,没人也没功夫拷问;能写:汉字得多认点、古诗词要懂点、好文章要会背点,要是有好文章借鉴一下就更完美了,于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协调是个大事:要会说话,要猫得下腰,说白了得能当孙子,于是这经验可就重要了,君不见狼文化与厚黑学曾大行其道,夫子学眼下正流行,国人嘲笑东施已是几千年的事了,但仍然是五十步笑百步,可叹耶,可悲耶!!
其三:能不能理性的向后看?
能!中国人向来是哲学的,那么早就知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就知道“白马非马”的诡辩,中国人重视如何做人,更重视文化,也许是太重视了才总是回头看。既然懂哲学就应该懂得一分为二。那么是让百姓自己一分为二还是由人来引领?这就是个问题了,我敢说要是没个头衔上台去讲一是没人听二也是你也上不去台,为什么?因为中国人信奉“来头”,什么领导,什么学者,什么教授,什么知名作家,我想问问有几个是他们自己的专业?是不是也有“搞导弹的买茶蛋”的嫌疑?我向来以为术业有专攻,业精于勤精于专,种别人的地扔了自己的田(自己的田不产粮了?)。按我的学识说人家浅尝辄止有点过,但漏洞百出、疑窦丛生确实不少。依我看学术上的东西最好还是“买啥吆喝啥”,前几年看过一本吉林大学博导金景芳教授和另外两个人合著的《孔子新传》,金老师是中国孔学会的原会长,写这样的书可谓没门当户对,而且我觉得这是一本对孔子研究非常深透的好书。所以文化是不是应该向后看,关键在于如何去粗取精、一分为二,如何坚持长久。仅此而已,另外这里所说的“中国人”是一部分或说是少部分,非统计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