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觉醒中国崛起读后感
看完这部史诗式的纪录片,虽然是浮光掠影,但对世界大国的崛起历程有了全景式的了解。虽然每一个国家所处的地理环境不一样,走的道路不一样,它们都有许多相似之外:如以开放的心态来迎接世界的变化,及时的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机遇,政治体制的改革,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归根结底主导国家崛起的力量,还是文化。如西班牙葡萄牙和英国以“开放、冒险、勇敢”的海洋文化,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崇尚自由带有浓厚的浪漫思想的文化特质成为法国崛起的动力。日本民族以其善于学习、快速适应的文化特点,成为后起的大国。是文化的力量,把这个国家的人民凝聚起来,一起投入到了国家崛起的进程中。作品以隐喻的形式,在向我们提出一个严肃的现实课题:中国如何实现自己的民族复兴,中国的大国之梦需要怎样的文化动力――也许这才是这部纪录处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中国的崛起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情,中国的落后却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但中国的落后的基因却潜藏了两千年,现在依然存在。这种基因潜藏在我们的文化里,潜藏在被封建专治主导的扭曲变异了的儒家文化中,更潜藏在我们的思想里。
在中华民族性格的形成过程中,儒家文化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应当说儒家文化中有许多积极的成份:"忠恕"之道对于敬业精神博爱思想的培养产生过积极的作用;"仁义"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有着积极的影响; "君子达则兼济天下,不达则自善其身",显出了这种文化的积极和豁达;"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显示出这种文化的刚劲和执着;至于"三纲八目"更为人格的修炼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过程。
但是封建统治阶级选择儒家文化作为主导文化,绝不是因为它有这些积极的因素而加以推崇。而是他们看到了儒文化中所倡导的伦理观念很有利于他们的统治。以"孝悌"为基础的伦理观念对家庭伦理、社会伦理,对于个人的道德定位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伦理一旦和统治阶级嫁接在一起,就会走向偏执。"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责任和义务同在的上下关系,演化为"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绝对服从关系;至于儒家本身所倡导的"忠君"思想,更为君王权位的无限扩大提供了思想依据。在儒学发展中有几件大事值得我们回顾一下:一件事是汉代的懂仲舒提出了"君权神授""天人感应"的思想,从而把王权神化,使儒学成为封建统治阶级统治人民的思想工具;宋时的理学,提出了"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也就是要把人培养成一个毫无“人”性的“社会人”,从而使人退缩成俯首帖耳的顺民;隋唐之后又把儒家精典做为科举考试的主要内容,成为教育的主导教材,对于人思想的影响是空前的。许多人一辈子钻在那几本破书里寻章摘句,皓首穷经,出现了多少像孔夫子、范进似的人物。更主要的是在这种正统文化的影响下,造成了中华民族性格的弱化。儒家文化先前所洋溢的刚劲之气开始消弱,人们思想中那种安于天命、逆来顺受的意识开始增强。儒学文化本身的伦理特点,加上统治者把这种伦理特点加以强化,使中国人套上层层的道德枷索,使人的个性受到了压抑,灵性受到摧残,创造力趋于萎缩。
有的人要说了,既然在儒学的影响下人的创造性趋于萎缩,那么,我们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该做何解释呢?但我要说的是我国古代那些伟大发明和辉煌成就的创造者大都是受儒家文化影响很小的人,或者说就没有受儒家文化的影响。火药的发明源于"道士的炼丹术";纸的发明源于民间;印刷术的发明是一个技术工人;指南针的发明更不是在儒家文化居主导地位的时代。
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和尊卑观念极强的儒家文化的结合,使中华民族的性格趋于卑弱。造就两种卑弱性格的人,一种是"独夫"性格,中国皇帝居有至高无尚的权力(是西方封建王朝的君主们所无法比拟),身为一州一郡的地方官也是一手遮天,所谓"率土之滨莫非王土,率土之民莫非王臣"、"只须州官放火,不须百姓点灯"就是对这种"独夫的"的形象描述。而另一种则是顺民性格,我们称之为"奴隶性格"。鲁迅在他的《灯下漫笔》中尖锐的指出:"中国人向来就没有争到人的价格,至多不过是奴隶","然而下于奴隶的时候,却是数见不鲜的。"他把中国人的命运归纳出两个反复出现的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在没有外患的时候,独夫们往往变成狼对所统治下的羊进行敲骨剥髓的压榨和剥削;当外患来临,国家将破的时候,这些独夫就又变成了羊,成了外部势力左右的羊。说的更直接一些:所谓的独夫,他们的血管里流的也是羊血。宋王朝和满清政府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狼图腾》的作者姜戎先生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儒家文化造就了一只文明的羊。理解了我们汉民族性格中的这种特点,我们就不难理解宋王朝的软弱无能,清王朝的屈辱求和,我们也不难理解抗战之时会有那么多的汉奸,也不难理解两三个日本鬼子就能押送1000多中国老百姓去赴死。
今天,我们不难发现这种扭曲了的文化仍在影响着我们,阻碍着我们的改革进程,成了中国实现大国之梦的羁绊。公民权利被随意剥夺的事情屡屡发生,政府权利的运行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官员贪污腐败达到了另人发指的程度(微笑局长的浑身的珠光宝器)。最让人担忧的这种以培养顺民为特色的弱质文化依然主导着我们的教育——牢笼似的学校在培养着一批批弱不禁风、绵羊式的学生。中日学生多次夏令营的体能较量中,我们的学生一败涂地。泱泱在国至今还没有一位中国培养出的诺贝尔获奖者,这不是民族的悲哀吗?今天我们无论如何痛恨曾给我们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但是日本民族的“自强坚韧、团结创新”的优秀品质正是我们所欠缺的。谦虚好学是日本人的传统,朝鲜半岛的百济王朝就是他的老师,当唐朝灭亡了百济之后,他反而向唐朝学习;当美国的坚船利炮扣开日本国门的时候,他又向美国学习,向西方列强学习。强烈的变革意识更是日本人的优点,中国历史上的改革鲜有成功的,而日本历史上两次著名的改革促成了日本民族的两次腾飞――公元七世纪的大化革新使日本走上了封建社会,公无十九世纪的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社会。即使是二战后遭受毁灭性打击的日本,在短短的一二十年又成为了世界强国。“九一八”国耻纪念日,我想我们的“保钓游行”会上演的更加激烈。但是在国耻日,我们是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思考我们的国家如何才能变得更强大,思考我们曾经以引自豪的文化的需要如何的改造。
今天的中国在貌似强大的表面之下还隐藏着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更需要我们付出改革的行动。如民主政治的进程,官僚体制的改革,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都需要尽快的改革。这些改革的根本动力是什么?靠几个政治精英,靠国家领导人,都不现实,靠得是十三亿公民意识觉醒的每一个人。当你真正的成为一个公民的时候,你才真正的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你就会自觉的投入到社会的变革中,自觉的捍卫宪法所赋予你的权利,自觉的与妨害公民权利的一切行为做斗争,自觉的履行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而以“法制和民主”为核心的公民思想,正是我们传统文化所缺失的内容。
今天我们要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事业,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既要完成未走完的工业化进程,还要积极的面对信息革命的挑战。要想完成这一伟大复兴的任务,除了借鉴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外,尤其需要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符合时代潮流的思想,特别是做好对儒家文化的扬弃,同时大胆的吸取国外的先进文化,为我们的民族文化不补充新鲜的血液。用再生的文化力量,重新锻造民族的性格,以自豪的公民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中化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